晴時多雲

楊老司機遊俄團》走入莫斯科 撩動戰鬥民族面紗

2018/06/14 06:00
俄超聯賽莫斯科中央陸軍成立於1911年,日籍名將本田圭佑曾效力多年。(取自中央陸軍官網)俄超聯賽莫斯科中央陸軍成立於1911年,日籍名將本田圭佑曾效力多年。(取自中央陸軍官網)

世界盃今晚將在俄羅斯首都莫斯科揭開序幕,這個國人熟知的「戰鬥民族」國家,對她的了解多是來自網路上光怪陸離的影片、香豔動人的美人兒,或是喜歡大展雄風露點的總統普廷。本報體育中心將藉由世界盃賽事,由「老司機」帶領讀者到11座風格各異的城市踩點,輕撩神秘國度面紗,大家準備好上車了嗎?

人口約1250萬的莫斯科為俄羅斯首都,在歐陸是僅次於伊斯坦堡的第二大都會圈,身價逾10億美元的富豪人數也傲視歐陸。莫斯科也是座文化底蘊深厚的城市,自成一格的咖啡店文化、多樣的高加索料理餐廳,以及同步西歐的夜生活,讓這座歷史逾870年的古城吸客力大增。

俄國代表性地標「紅場」在16世紀末漸成熱鬧市集,「紅」除表示周遭建築的顏色,在俄文也有「漂亮」的意思。坐落於紅場東南側的繽紛穹頂是聖瓦西里大教堂,傳說業主「恐怖伊凡」為了讓它的美舉世無雙,下令將建築師的眼睛戳瞎。紅場西南側為克里姆林宮,為聯邦政府機關要地,普廷則在裡面的元老院辦公。

盧日尼基體育場

今晚世界都在看

莫斯科「館」很大也很多,特列季亞科夫畫廊可說是首選,從12世紀的東正教聖像畫到20世紀初的抽象藝術大咖康定斯基一次搞定,另包括戰爭畫家維列夏金、現實主義列賓的作品,及名畫《無名女郎》等,都是鎮館瑰寶。若厭倦文青行程,就到最著名的老街「阿爾巴特街」晃晃,長1公里多的步行街或許太商業化,但兩旁餐廳與咖啡店林立,藝品店與紀念品店群聚,應該不會委屈了想敗家的心。

莫斯科除了古典美,近年也增添現代美,莫斯科國際商務中心(MIBC)為摩天大樓群聚的商業區,區內「聯邦塔」東棟高373.7公尺,為目前歐洲已啟用的最高樓,高樓層觀景台也成為鳥瞰市景的新熱點。

今晚世界盃開幕式與開幕戰,於俄國最大的莫斯科盧日尼基體育場點燃戰火,能容納8萬名觀眾,俄羅斯最著名的足球勁旅「中央陸軍」,隊史超過100年,就是以盧日尼基為主場。而32支隊伍經歷1個月廝殺後的壓軸冠軍戰,7月15日也將在這裡爭取世界足壇的最高榮耀。

(作者楊老司機,曾攻讀俄文5年,駕照資歷10年,有歐日上路經驗,目前為媒體從業人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