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羽球》中國「讓球」早成常態! 桌球名將氣到退役還有人轉籍台灣

2022/03/29 15:18

何冰嬌(左)8強退賽,讓陳雨菲(右)兵不血刃晉級,引發「棄保」爭議。(資料照,美聯社)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中國羽球隊近日因全英賽女單「棄保」、2018年福州賽男雙「打假球」爭議,被推上國際羽壇輿論的風口浪尖,備受國內外球迷批評,然而這早就不是中國隊第一次爆發「戰術性讓球」的爭議,中國桌球隊也曾因讓球爆爭議,有球員8年來被要求讓5次,氣到直接退役,有人則是憤怒歸化變成日本球員,更有人轉籍來台灣打球。

全英賽女單原本要在八強上演「中國內戰」,不過當時二姊何冰嬌在前突然宣布因為發燒宣布退賽,最後讓女單一姊陳雨菲只打了一場,就兵不血刃前進四強,然而陳雨菲最後卻慘敗給日本名將山口茜,引起許多網友熱議,不少人認為這是中國「棄保」策略,何冰嬌成為犧牲者。

之後2018年中國福州公開賽打「打假球」的4位中國男雙選手何濟霆、譚強、李俊慧、劉雨辰在經世羽聯調查過後,確定將遭懲處,當時男雙8強賽中國同樣上演「內戰」,為了讓勝方能夠節省體力準備下一場,雙方竟都消極應戰,發生許多離譜失誤,引爆外界怒火紛紛,痛批「打假球」的行為太離譜,最後4人被處以3個月的禁賽。

李俊慧(左)、劉雨辰(右)。(資料照,法新社)

然而這早就不是中國羽球隊第一次使用「戰術性讓球」,前中國球后周蜜就曾在2004年雅典奧運期間引發讓球風波,當時她一路過關斬將殺進準決賽,和另外兩名中國好手龔睿那、張寧一同會師4強,沒想到龔睿那意外敗給荷蘭隊的張海麗,當時的總教練李永波為守住金牌,決定讓狀態最好的球員進入決賽,因此後來在周蜜和張寧的比賽中,直接指示要周蜜讓球,讓狀態較好的張寧晉級,周蜜最後僅能拿銅牌,奧運結束後更被「安排」直接退役,不過後來周蜜轉籍香港,在相隔4年後成功重返球后寶座,用表現狠狠打臉中國隊。

除了羽球,中國隊在桌球項目的讓球,讓是屢見不鮮,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名將焦志敏、何智麗以及轉籍來台灣打球的名將陳靜。焦志敏在1988年漢城(現改名首爾)奧運女單4強,被要求輸給隊友李慧芬,原因是因為焦志敏曾輸給4強戰的捷克女將過,教練團擔心焦志敏對她勝率不高,所以要求當時貴為女桌一姐的焦志敏讓球,讓當年只能看著隊友奪金,但自己僅能拿銅的焦志敏相當不是滋味,相隔一年就宣布退役,前往瑞典遊學,多年後她更自爆「8年國際比賽,我就讓球讓了5次,之後就不想打了!」

最後一位就是何智麗,後來她歸化日本,也把名字改為小山智麗,相見於周蜜、焦志敏乖乖聽話讓球,她在1987年世錦賽混雙時先聽從當時總教練張燮林要求故意輸掉,但這位「叛逆」的女將在單打決賽卻拒絕再讓球,最後擊敗隊友管建華,殺進決賽還一舉奪金。

小山智麗主宰日女桌多年。(資料照,美聯社)

然而奪金不但沒有被當成國家英雄,還慘遭中國桌協「報復」,被教練以「不服管教」為由,自從國家隊除名,沒能入選奧運代表隊,歷經整整兩年無球可打,最後她遇到日本丈夫之後就轉籍日本,也重拾桌球,更在1994年廣島亞運會上,擊敗中國桌球名將鄧亞萍,為日本奪下寶貴的金牌。

最後一位,也是跟台灣最有淵源的就是從中國轉籍來台灣打球的名將陳靜,1988年漢城奧運,陳靜20歲時就在拿下女單金牌、雙打亞軍,然而這屆奧運陳靜其實「奉令」將金牌「讓」給資深隊友李惠芬,但最後她不聽指示,硬是以實力奪金,同樣讓她遭國家隊除名,當時在台灣桌協及奧會的奔走協調下,陳靜順利在1992年取得居留權,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打到女單冠軍戰,最後才不敵鄧亞萍,這面銀牌也成為台灣在該屆奧運唯一的一面獎牌。

陳靜轉籍來台灣,曾在兩屆奧運為台灣拿下一銀一銅。(圖片取自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