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東奧》國手被塞經濟艙 林義傑指出問題根源

2021/07/20 09:08

東京奧運台灣代表隊主團昨爆出國手搭經濟艙爭議,總統蔡英文也為此出面致歉。極地超馬探險家林義傑昨表示,問題的根本還是在於,我國對「尊重體育運動員及相關從業人員」法律關係根本就是「零」,強調體育需要專法及完善的制度。(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東京奧運台灣代表隊主團昨(19)日搭乘華航包機飛赴日本,但爆出國手搭經濟艙、官員搭商務艙爭議,總統蔡英文也為此出面致歉。極地超馬探險家林義傑昨則發文表示,此時不適用「情緒」來主觀認定「道歉」這個問題,並指問題的根本還是在於,我國對「尊重體育運動員及相關從業人員」法律關係根本就是「零」,認為體育需要專法及完善的制度。

針對昨日台灣代表隊國手搭經濟艙,總統蔡英文昨表示,沒想到為了落實防疫、讓選手們獲得更充分照顧的包機,在座位分配上,卻沒有妥善安排。她也提到過去曾經承諾過,參加重要國際賽事的選手和教練,要以搭乘商務艙為原則。對於因為防疫需求,改變了做法,卻又沒有事先充分說明的情況,她必須要表達歉意。

林義傑昨則接連在臉書發文,針對總統致歉,他認為此時不適用「情緒」來主觀認定「道歉」這個問題,認為道歉沒辦法解決問題,並指問題的根源還是我國對「尊重體育運動員及相關從業人員」法律關係根本就是「零」。他並指本次爭議中,我國體育法第21條體育署授權單項協會辦理相關選拔工作時,從頭到尾都沒有「委任契約」,多數協會以「選手參加意願書,單方面簽署合意代表我國出賽東京奧運」。

對此林義傑質疑「狂幹罵的委員們你們真有檢視過體育立法問題?你們才是讓這件事情發生的始作俑者。不要馬後砲來檢討體育署。」並指「協會跟選手、體育署跟選手前者是民間機關對選手,後者是行政機關對民間選手,都沒有權利與義務關係」,也是因此在運動員被各位說成台灣之光時,也一點法律保障都沒有。

他也指出,在台灣,每四年能夠代表參加奧運選手,在我國人口數上是非常非常特殊的人,並指一個運動員培養不比法官少,而且社會地位與尊重感在國際上也絕不比較低。他認為若體育署還是放任協會以「無名契約」非典型契約模式,來做單方面「意見調查表」替代「奧運代表委任契約」,而忽略選手與協會、體育署三方的權利義務,這件事永遠都會存在,而且每四年就會循環一次。強調體育需要專法及完善的制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