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網球》溫網史上最長之戰已成絕響 明年決勝盤12平手改打搶7

2018/10/20 14:00

2010年「溫網史上最長之役」,由美國長人伊斯納(左)和法國馬胡(右)一同寫下。(資料照,美聯社)

〔記者梁偉銘/綜合報導〕逾百年歷史的溫布頓網球錦標賽,也得從善如流跟上時代腳步,主辦單位全英草地俱樂部宣布,明年決勝盤將從原本「長盤制」稍做調整,即雙方局數12:12僵持不下時改為「搶7」,以免打到沒完沒了的「無限之戰」不斷上演,搞到參賽選手和場邊觀眾全都人仰馬翻,這也代表過去横跨3天的「溫網史上最長戰役」已成絕響。

網壇四大賽中,僅溫網堅持決勝盤6:6之後,採取形同馬拉松的長盤制,即必須連贏2局才能獲勝。如今全英草地俱樂部檢討分析近20年來賽事數據,並徵詢選手及各方意見,決定自2019年起,決勝盤拉鋸至12平手就改打搶7,以利儘快分出勝負,這項新規定適用將來草地大滿貫的會外賽、單打、雙打、混雙及青少年等。全英草地俱樂部主席布魯克(Phil Brook)說:「在決勝盤引入合理比賽制度的時機到了。我們考量賽程安排與觀眾體驗等種種因素,做出這項決定。」

全英草地俱樂部宣布,明年決勝盤,雙方局數12:12僵持不下時改為「搶7」。(美聯社)

今夏32歲南非老將安德森(Kevin Anderson)溫網男單4強戰時鏖戰5盤,最後拚到局數26:24才力退美國長人伊斯納(John Isner),總計纏鬥6小時36分鐘,創下大滿貫單打時間次長紀錄,光是決勝盤就鏖戰近3小時。事實上,西班牙「蠻牛」納達爾(Rafael Nadal)和塞爾維亞名將喬科維奇(Novak Djokovic)準決賽也大戰5小時15分鐘。只是安德森連先前8強都拚滿5盤,疲憊不堪下決賽直落3不敵喬帥,賽後他也呼籲大會改變規定,別再讓選手累壞了。

其實這場4強戰的苦主伊斯納,就曾參與「溫網史上最長之役」,2010年他與法國馬胡(Nicolas Mahut)激戰多達3天,才以6:4、3:6、6:7(7:9)、7:6(7:3)、70:68勝出,總計出賽時間長達11個小時又5分鐘,結果辛苦贏球的伊斯納,次輪累垮草草落敗。

溫網史上最長比賽紀錄。(資料照,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