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水中先吐氣 浮上水面立刻吸氣

2016/06/08 06:00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資深溯溪教練游浩煒說,何小妹在危急生命最關鍵的時候,使用了游泳教學中最基本的「韻律呼吸法」自救!

游浩煒強調,民眾若受困水面下,通常會因恐慌的心理狀態,造成呼吸急促,此時更應該靜下心來,先在水中將肺部裡的空氣吐掉,待有機會浮上水面時,盡快用嘴巴吸入新鮮空氣,以規律的反覆動作,直到身體適應,並調節新的呼吸節奏,保持體力待援及避免溺水。

放鬆往後仰 緊抓救生衣領

游浩煒說,倘若民眾不幸在溪流中被沖走,切記要再三冷靜,全身放鬆往後仰躺,並挺直軀幹,雙手抓住救生衣領,避免手肘及頭部撞向岩石,眼睛則要環顧四周,讓視界保持清楚,雙腳微彎增加彈力,適時踢向一旁岩塊修正流向。

游浩煒指出,當民眾順著水流往下漂流時,一有機會就要躲進河床山坳處的「迴流區」,除了攀住大石頭、抬頭呼吸外,還要利用一旁木頭、樹枝作為浮體,提高生還機會,直到水位稍退,就要立刻往高處陸地攀爬,等候救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