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洪流中靠韻律呼吸法 少女好水性自救

坪林溯溪生還的少女何妤婕始終表現堅強,昨天出院時首度掉淚,媽媽連忙擁抱安慰。(記者翁聿煌攝)

坪林溯溪生還的少女何妤婕始終表現堅強,昨天出院時首度掉淚,媽媽連忙擁抱安慰。(記者翁聿煌攝)

2016/06/08 06:00

達悟族血統 懂野外求生

〔記者翁聿煌、徐聖倫、王峻祺/綜合報導〕坪林溯溪意外有6人被洪流沖走,唯一生還的15歲少女何妤婕,外界以為她是運氣好,其實何妤婕的媽媽是蘭嶼達悟族人,舅舅在她小時候就鍛鍊她和大自然奮鬥求生的技能與勇氣,何妤婕才能臨危不亂,且在危急時刻,善用游泳教學最基本的「韻律呼吸法」,以換氣技巧維持呼吸,其死裡逃生的勇氣,不下被丟包日本北海道山林的男童田野岡大和。

何妤婕6日上午獲救,蘭嶼的親友趕到台北慈濟醫院探視她,舅舅看到她安然無恙非常開心。舅舅說,何妤婕流著達悟族人的血液,擁有不畏風浪的基因,她從小就喜愛戶外活動,熟悉水性,習慣與大自然共存。

設法在冒出頭時換氣

何妤婕昨出院時回憶被洪流沖走的驚險過程時表示,她在洪流中載浮載沉,喝了好幾口水,但力求鎮定,順著水流漂浮,設法在冒出頭時換氣呼吸,並注意避免撞到石頭,同時觀察環境,設法抓住樹枝協助漂浮,待洪流消退後游上岸。

上岸後,何妤婕精疲力盡倒在河邊睡著,醒來已天黑,她為保存體力,即使沒有睡意也閉眼強迫自己休息,天亮後走到林邊找人求救,歷險17小時終於獲救。

何妤婕始終保持沉著,直到昨上午出院面對媒體,才首次放鬆情緒流下眼淚,外界擔心她是受驚過度而有創傷症候群表現,但醫師評估,何妤婕的心理素質和體能狀況都很強健,她能生還顯然不只是運氣。

何妤婕返家後,換上制服回到錦和高中國中部繳交志願卡,迫不及待想與同學見面,3年9班也準備一系列歡迎會,在黑板寫道「妤兒,妳真的很勇敢,愛妳唷,我們要一起畢業」,還準備蛋糕等著她回來。

班導喊畢業生1個都不少

何妤婕由媽媽陪同走進班上,立馬響起五月天的《乾杯》,這首歌是他們這一屆的畢業歌,同學們一一走向何妤婕,向她遞上小卡片祝福,班導師詹老師也獻上深深擁抱,高聲告訴同學「我們這班畢業,一個也不會少。」

同學也遞上祝福卡片。(記者徐聖倫攝)

同學也遞上祝福卡片。(記者徐聖倫攝)

何妤婕班導詹老師(右)獻上深深擁抱。(記者徐聖倫攝)

何妤婕班導詹老師(右)獻上深深擁抱。(記者徐聖倫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