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捷隨機砍人 一審3年二審變12年

高院改判郭彥君12年重刑,宣判後還押,郭面露不悅,未回答媒體詢問是否上訴。(記者楊國文攝)

高院改判郭彥君12年重刑,宣判後還押,郭面露不悅,未回答媒體詢問是否上訴。(記者楊國文攝)

2016/05/13 06:00

殺人犯意明顯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去年在台北捷運中山站8秒連刺4人的「鄭捷第二」郭彥君,一審認為他與被害人無冤無仇、無殺人犯意,而輕判3年;高等法院昨天打臉一審指出,郭彥君分明是以「造成最大傷亡」為目標,殺人犯意明顯,依此重判12年。

高院合議庭痛批,郭彥君刻意偷刀,往捷運站人潮眾多地方近距離隨機行刺,視人命如草芥,是基於殺人犯意而持刀揮刺,惡性重大;高院並認定,郭嫌犯行對傷者心理造成難以抹滅的陰影及公眾恐慌,雖考量他有憂鬱、反社會性等人格特質,仍重判。

還押時面露不悅

不少法界人士認為,法院重判本案,對近年頻傳的隨機殺人、傷人案具重大指標作用。高院昨提訊郭男出庭聆判,還押時郭竟露出「不悅、很煩」的神情,也避答是否上訴等問題。

判決指出,27歲無業男子郭彥君,為尋求發洩管道,去年7月20日晚間在北市超商偷水果刀,到中山捷運站4號出口沿電扶梯往下走,先對低頭看手機的莊女刺其左側上胸,接著面不改色往下步行,刺傷前方魏男肩膀正上方,險刺中頸部要害。

郭男接著再往下走,又刺傷劉姓男子、馬姓女子背部,8秒刺傷4人,被捕還揚言,若無人阻止,會在捷運站繼續殺人,「殺到全部人死光光!」

檢方依殺人未遂罪起訴郭男,一審出庭時,郭自稱「沒有殺人犯意」,宣稱因遭表哥趕出家門,怕收不到毒品案的勒戒通知,才傷人發洩。

犯案時正常 8秒刺4人

士林地院委託醫院鑑定,認為郭男犯案時無精神疾病也無心智缺陷,法官認為郭男和4位被害人無冤無仇,刺傷4人力道不重,應無殺人犯意,依4個傷害罪合併判刑3年,另竊盜罪判刑3月,得易科罰金9萬元,竊盜罪已定讞。

高院審理時,郭仍堅稱無意殺人,並向社會道歉;但檢方論告痛陳,本案屬無差別殺人事件,與「北捷隨機殺人案」、「北投女童割喉案」、「內湖女童命案」都是隨機挑選對象的殺人案,應依殺人未遂罪重判。

高院認同檢方論告,認定郭男揮刺前2名被害人的胸、頸部等人體要害,有殺人故意,這部分改依2個殺人未遂罪論處,各判7年;另2個傷害罪各判1年半,合併判郭12年,可上訴。本案重創4名傷者身心,4人均未出庭。

郭彥君案檢方起訴與1、2審判決比較

郭彥君案檢方起訴與1、2審判決比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