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夜巴黎」熄燈 「新町點菸盤」走入歷史

夜巴黎本月初已悄悄熄燈,招牌也已拆下。(圖為資料照,記者王捷攝)

夜巴黎本月初已悄悄熄燈,招牌也已拆下。(圖為資料照,記者王捷攝)

2015/11/27 06:00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台南僅存的合法妓女戶「夜巴黎」熄燈了,1960年開業的夜巴黎,當時的負責人「阿琴」才29歲,因台南市管理娼妓自治條例規定,妓女戶不能招募新人,失去市場競爭力,加上今年84歲的阿琴健康走下坡,本月初悄悄拆下招牌,府城公娼走入歷史。

妓女挑恩客 罕見情節

新町是比照日本銀座特區規劃,位於台南市中西區的大智、大仁、大勇街一帶,日本人在1896年施行公娼制度,直到國民黨政權接手,依然沿用,入夜就燈紅酒綠;談到新町,老警員就會點名《新町點菸盤》這部老電影。

新町老管區的警員說,當年新町妓女會端著一盤香菸,在店外張望,遇到看對眼的客人就請他抽菸,暗示可以「那個」。

被請抽菸的男客若合意,就跟進店內,妓女會先幫他洗洗腳,再拿著臉盆、毛巾進房間;有意思的是,並非有錢就能雲雨,而是由妓女選恩客,所以曾發生恩客與名妓因現實所不容,而雙雙跳運河殉情的愛情悲劇。

1994年台灣參加聯合國禁販婦孺及賣淫公約後,當局提倡禁娼、大力掃黃,領有營業執照的妓女戶不准過戶、遷移,也不能增添妓女,經營者一旦過世,執照就失效。

老警員說,直到1995年,中西區還有4家合法妓女戶,包括:美月、寶月、真花園,及康樂街的夜巴黎,一入夜就鶯鶯燕燕。90年初,當時市警局長蔡以仁大力掃黃,加上業者不得招募妓女、威而鋼流行,妓女年老色衰,最後只剩夜巴黎苦撐。

夜巴黎熄燈後,老警員說:「色情行業從未消失,差別只是公開賣或躲著賣」;府城公娼迄今才走入歷史,但需求早就轉往別的所在了。

據了解,目前全國仍有7家合法妓女戶、25名性工作者,包括台中巿3家3人,台南巿1家2人,桃園巿1家8人,宜蘭1家7人、澎湖1家5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