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稅務員助逃稅 計算機按索賄密碼

按計算機索賄示意圖。(記者陳慰慈攝)

按計算機索賄示意圖。(記者陳慰慈攝)

2015/11/09 06:00

按200 代表索賄200萬

〔記者陳慰慈、錢利忠/台北報導〕前台北國稅局審查員黃國銘,被控利用覆核審查稅務,以協助逃漏稅為由,向業者索賄,檢方發現,黃索賄時不願明講,狡猾地在計算機上按出「索賄密碼200」(代表索賄200萬元),新北地檢署認定黃國銘涉貪罪證明確,依違反貪污治罪條例將他起訴。

起訴書指出,67歲黃國銘在103年退休,101年間擔任台北國稅局綜合規畫科審查員時,審查煌裕汽車材料公司99年度營所稅覆核時,將煌裕行業別從「金屬製造業」改為「汽車零件製造業」,稅額增加約千萬元,協助報帳的記帳士事務所曾姓女負責人,向黃探詢要補多少稅才能結案,黃在計算機上按出「200」數字,曾女當時誤以為應補稅額200萬元。

業者誤解 還自行砍價

事隔多日,黃親自前往事務所,跟曾女暗示,「表示一下」,她才恍然大悟並支付40萬元現金,但黃嫌少,回說「那天不是按給妳看了?」曾女覺得索賄金額太高,黃自行砍價「不然少一點,120萬元!」翌日再登門拿走餘款80萬元。

檢方另查出,黃承辦99年度甲天地、甲山林營業所得稅覆核,發現依國稅局審查,甲天地應非「廣告業」,而是「代銷業」,如變更申報行業別,甲天地98年度應再補繳近2千萬元稅金,另甲山林申報營業稅率也過低。

起訴書表示,甲天地、甲山林委由留姓公司財會顧問出面,邀黃打高爾夫球,趁機協調稅務問題,並支付賄款180萬元,黃再從中做手腳,協助逃漏稅。

庭訊時,黃否認索賄,檢方依相關證述及國稅局提供卷證,認定索賄犯行,依違反貪污治罪條例起訴;另甲天地與甲山林負責人、留男、曾女分獲緩起訴,但需各繳5萬、13萬、18萬及12萬緩起訴處分金給國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