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聯合國假大使詐財 喊冤「為國做事」

男子程中詩被移送檢方偵辦,警方起獲偽造聯合國外交護照等贓證物。(記者邱俊福攝)

男子程中詩被移送檢方偵辦,警方起獲偽造聯合國外交護照等贓證物。(記者邱俊福攝)

2015/08/19 06:00

〔記者邱俊福、黃捷、王寓中/綜合報導〕六十歲男子程中詩謊稱是「聯合國無任所大使」,持美國國務院資金證明函、FBI保證函等偽造官方文件,向台灣中美文化交流基金會彭姓執行長佯稱,已向聯合國成功爭取到一千四百多萬美元人道資金,甚至帶被害人赴馬來西亞,找人表演「白紙變美鈔」詐術,前後騙走五百五十萬元台幣;刑事局國際科前天將程嫌逮捕,他頻頻喊冤稱「我為中華民國做事…」令警方搖頭。

外交部昨天表示,中美文化交流基金會由民間人士組成,與外交部互動不多,並不清楚該基金會背景。記者昨前往彭姓被害人辦公室訪問,員工表示不在,但知道程男涉嫌詐騙。

謊稱握4.7億人道資金 須手續費匯台

警方調查,去年六月間,程嫌持偽造的聯合國外交護照、美國國務院資金證明函、聯邦調查局保證函、英國巴克萊銀行及其他聯合國相關文件等,偽稱是「聯合國無任所大使」,向被害人謊稱已向聯合國爭取到一千四百四十萬美元(約四億七千萬元台幣)人道資金,欲透過該基金會轉報行政院;並表示願捐贈一千萬美元購買天然碘片給核電廠人員使用,但須繳交手續費,始能將資金解凍匯入台灣。

被害人先匯了兩百一十萬元台幣,之後因未收到購買碘片的一千萬美元,提出質疑並要求退款;程嫌則稱受到政府刁難無法匯入,以及馬國有另筆一千萬美元可用,並出示偽造的英國巴克萊銀行開立金額三千三百萬美元(十億七千七百萬元台幣)資金證明、偽造的匯款單據,取信被害人。

勾串國際騙徒 找人表演白紙變美鈔

同時,程嫌帶著被害人前往馬國,與自稱聯合國駐馬國外交官的男子會面,當時外籍男子在被害人面前以特殊藥水洗滌,表演「白紙變美鈔」詐術,要求被害人當場支付五萬元台幣作業費用與三萬美元「特殊藥水費」,被害人付五萬美元(約一百六十三萬元台幣)後返台。

去年七月間,被害人自行前往馬國交付三萬美元(約九十七萬元台幣)給外籍男子,但此次「洗美鈔」有數張鈔票當場損毀,外籍男乘隙取款逃離,被害人始覺有異,短短一個月內被詐走約五百五十萬元,事後又追討無門,憤而報警。

警方說,程嫌自稱是日本一所大學經濟科系碩士畢業,曾在竹科日商公司擔任經理,七年前退休。他辯稱之前遭人詐騙,警方搜出的偽造文件,是當時受騙時留下來的文件,他未行騙。

由於被害人被程嫌帶往馬國,找外籍人士行詐術,為傳統四一九國際詐騙集團手法,警方懷疑程嫌勾串國際騙徒,將追查有無其他受害者。

警方起獲偽造聯合國外交護照等贓證物。(記者邱俊福攝)

警方起獲偽造聯合國外交護照等贓證物。(記者邱俊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