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放生惹禍?走社區中庭 龜殼花咬一口

沈女被咬到右腳踝,腳掌仍有發黑腫脹的情況。(家屬提供)

沈女被咬到右腳踝,腳掌仍有發黑腫脹的情況。(家屬提供)

2015/07/21 06:00

19歲女子 一度命危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南投縣草屯鎮山腳里19歲沈姓女子前天凌晨在社區的草叢邊,被龜殼花毒蛇咬傷腳踝,送醫後一度發出病危通知,經注射抗蛇毒血清等治療,情況已穩定。其家人直指近日網友PO文稱有人拿毒蛇到山腳里放生,懷疑沈女因此被咬傷。特生中心則表示,龜殼花是中低海拔山區普遍蛇類,社區鄰近山邊,看到牠並不意外。

沈女19日凌晨從外面買消夜返家,行經社區中庭的草坪邊,腳踝突然感覺劇痛,仔細一看發現是被「蛇吻」,其家人發現她的腳掌和腳踝愈來愈腫脹且發黑,馬上送醫。

佑民醫院急診室從其傷口發黑、腫脹情況,初步研判是被出血性毒蛇所咬,趕緊拿出毒蛇圖鑑供沈女指認,沈女指認是龜殼花。由於沈女的腳發黑、腫脹嚴重,院方一度發出病危通知。

急診室醫師後來給予沈女注射抗出血性蛇毒血清,送進加護病房觀察,醫師在其雙腿畫線觀察腫脹和發黑的部位和程度,經一天多的治療,昨日狀況已較穩定。

家屬懷疑有人放生毒蛇

佑民醫院副院長兼急診室主任王斯弘指出,龜殼花、百步蛇和青竹絲屬出血性毒蛇,而雨傘節、眼鏡蛇則屬神經性毒蛇,辨認出是何種毒蛇,才能快速注射抗出血性或神經性蛇毒血清,而這兩種毒蛇症狀不同,但都會危及生命。

沈女的姊姊直指妹妹是被人家放生的毒蛇所咬,因為他們住在全鎮人口最多的里,該社區從未發生過這種意外,而近日臉書網友PO文稱有人拿毒蛇到山腳里放生,幾天後妹妹就被毒蛇咬傷。

南投林管處副處長陳燿榮表示,夏天是蛇類活躍期,如果下過雨後青蛙活動頻繁,更會吸引以青蛙為食物的蛇類前往覓食,應非放生的蛇。

特生中心助理研究員陳元龍也說,龜殼花是中低海拔山區或丘陵普遍存在的蛇類,過去住過草屯鎮虎山路也曾看過龜殼花。而近幾個月不斷有傳言有人放生毒蛇,但從未有人親眼目睹,全是「聽說」,無法證明該條蛇就是被放生的毒蛇。

沈女就是被龜殼花咬到,該種毒蛇屬出血性蛇毒,被咬後不趕快處置會危及生命。(特生中心提供)

沈女就是被龜殼花咬到,該種毒蛇屬出血性蛇毒,被咬後不趕快處置會危及生命。(特生中心提供)

沈女被龜殼花咬傷,院方一度發出病危通知,經救治目前較穩定,人還在加護病房。(家屬提供)

沈女被龜殼花咬傷,院方一度發出病危通知,經救治目前較穩定,人還在加護病房。(家屬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