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縱火活活燒死父 逆子判無期

消防人員欲救援時,林父已成一具焦屍。(資料照)

消防人員欲救援時,林父已成一具焦屍。(資料照)

2015/03/24 06:00

〔記者項程鎮、黃美珠/綜合報導〕新竹男子林韋良不滿薪水被母親挪用,竟在自家客廳縱火,林父跑到5樓陽台待援。林宅位處小巷,雲梯車無法駛入,消防人員束手無策,眼睜睜看著林父被燒死,救災過程一度被批為「八掌溪事件」翻版。最高法院昨認為林縱火弒父,依殺害直系尊親屬罪、縱火2罪,判無期徒刑確定。

34歲林韋良高中肄業後,以打零工為生,有酗酒習慣及情緒管理問題。林認為母親挪用他的薪水,與父母多次口角,102年1月15日在寶特瓶裝入汽油,在新埔鎮自家客廳縱火。屋子著火時,62歲林父正在抄佛經,林趕忙帶父親到廚房躲避,林見火勢猛烈,竟拋下父親獨自衝出火場,下樓騎車逃離。

林父跑到5樓陽台待援,因巷弄狹窄加上電線林立,消防隊雲梯車無法進入,且救生梯高度只到4樓,眾人束手無策,林父因此被燒死。這起悲劇引起輿論撻伐,新竹縣消防局長吳武泰為此事件下台,以示負責。

一審時,林韋良表示:「不想活了」,希望法官判死刑,還說要回父親靈前下跪道歉。二審時,林辯稱有情緒管理問題,案發時又喝酒,一時想不開,點燃打火機釀成火災,不是故意要燒死父親。合議庭不採信,認為他縱火後,不顧父親安危自行跑掉,有殺人意圖,不能輕饒。高等法院更一審認為,林無殺父意圖,輕判19年。高院更二審認為,林男先縱火,卻不顧父親安危自行跑掉,有殺人意圖,依殺害直系尊親屬罪、縱火2罪,判無期徒刑。

林父的家屬事後並未聲請國賠,新竹縣消防局研判,應該是林父的死屬人為縱火所致。

新竹縣消防局表示,當時消防救災車根本進不去,只能佈設水線進攻搶救,死者為了脫困,驟然開啟逃生門逃生,導致閃燃而殞命。

新竹縣長邱鏡淳除怒斥當時的新竹縣消防局長吳武泰,還立刻摘除他的官職。一個月後,邱鏡淳以吳並非救災不力,且在多數縣議員簽名背書下,以代理局長的身分讓他復職,但要求應全面改善狹窄巷弄的救災計畫,並針對狹窄巷弄劃設紅線,全面禁止停車,以防憾事重演。

不幸葬身火窟的林父,打開鐵皮後陽台逃生不及,留下讓人遺憾的最後身影。因圖片過於驚悚,馬賽克處理。(資料照)

不幸葬身火窟的林父,打開鐵皮後陽台逃生不及,留下讓人遺憾的最後身影。因圖片過於驚悚,馬賽克處理。(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