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製貨櫃釀禍 化骨水外洩4天2起

環保署環境事故專業小組人員處理毒物外洩事故。(記者吳政峰攝)

環保署環境事故專業小組人員處理毒物外洩事故。(記者吳政峰攝)

2015/02/17 06:00

〔記者吳政峰、俞肇福/基隆報導〕基隆港4天內發生2起俗稱「化骨水」的「氫氟酸」毒物外洩事故,懷疑是填裝毒物的中國製貨櫃型化學槽有瑕疵,才會釀災!

基隆市議長宋瑋莉昨直說「簡直不可思議」,她戴口罩到現場1小時即覺得頭暈,要求基隆港務分公司提出具體解決辦法,在這之前「高風險物品都不應在基隆港卸載」。

「台灣波律」本月11日進口4只氫氟酸貨櫃型化學槽,每只可裝載21公噸氫氟酸,置於基隆港東11碼頭,其中1只13日發生外洩,毒液由5公分裂縫噴濺至10尺處,8小時後業者才止住外洩,但13公噸的污染物,已散布到空中與海洋,被罰款30萬元。

未料波律另一批6只氫氟酸貨櫃型化學槽,大前天從中國運抵東11碼頭,昨晨4點44分,其中1只擺在第3層的槽體,側面上方出現裂縫,毒氣與港內平流霧結合飄散,現場人員感到頭昏,立即掩面走避。

有了前車之鑑,環保署人員7點26分著A級防護衣,強勢進場封補,1小時後成功止漏。基隆市環保局長賴東鴻認為,業者已違反空氣污染防制法,開出20萬元罰單。

均在存放2天後才出意外

由於發生外洩的2個貨櫃,均在貨櫃場內存放2天後才出意外,基隆港務分公司與環保局昨早開會後,初步懷疑供應商中國國營企業「凱恆」的櫃體有瑕疵。

台灣波律公司表示,去年才與凱恆公司合作,每月氫氟酸進口數量約10幾只槽櫃。

基隆港務清查其餘槽櫃

基隆港務分公司總經理蔡丁義昨召開緊急會議,要求現有儲放港區櫃場的槽櫃,確認安全無虞後全部運離港區;未來有關危險品線上申報許可,須檢附運送壓力槽體檢驗安全報告後,再予放行。

13日發生的毒氣外洩疑似為貨櫃鏽蝕釀災,沒想到16日又重演,破裂處為紅圈圈處,約為0.5公分。(記者吳政峰攝)

13日發生的毒氣外洩疑似為貨櫃鏽蝕釀災,沒想到16日又重演,破裂處為紅圈圈處,約為0.5公分。(記者吳政峰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