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逃亡10年 經濟犯被逮

2005/03/19 06:00

〔記者黃建華╱高雄報導〕十多年前,違法吸金超過四百億元的高雄市永安投資公司總裁黃晚智,遭通緝逃亡近十年後,昨晚意外被警方盤檢查獲,黃晚智落網時相當錯愕,地方黑白兩道有力人士紛紛前往關切,警方為了避免橫生枝節,迅速將黃晚智移送高雄地檢署發監執行。

現年七十歲的黃晚智,早年以鋼鐵業崛起港都商界,後來積極介入高市十信等地方金融機構經營權,在南部政商圈舉足輕重,堪稱「喊水會結凍」。

民國七十年到八十年間,國內興起一波地下投資公司熱潮,由黃晚智所擔任總裁的永安投資公司,與鴻源、龍祥、永逢等投資公司,並列當時國內的四大地下投資機構,四家地下投資機構當年以高利向軍士官與退伍軍公教人員「吸金」轉投資,吸金規模高達上千億元,嚴重影響國內金融秩序,並陸續衍生「出金」倒閉糾紛、黑道介入等,後來在政府全面整頓查緝,國內地下投資公司也應聲倒閉或辦理資產重整,迄今仍餘波盪漾。

黃晚智早在民國八十五年間就被依違反銀行法判處四年六月確定,九十二年間另因違反破產法遭判刑三年二月,合併應執行七年八個月。

但黃晚智都沒到案執行,並從八十四年間就棄保逃亡,迄今已近十年,南部政商圈都一直以為黃晚智人在國外。

未料,高市新興警分局中山派出所員警謝迺夫昨和同仁在中華路發現年邁的黃晚智有疑似保鑣隨行保護,認為形跡可疑,經趨前盤查,赫然發現竟是逃亡多年的國內經濟重犯,立即將黃晚智帶回警局。

不過,因為黃晚智落網後不久,就有政商黑白兩道有力人士到場或來電關切,警方惟恐橫生枝節,已經迅速將他移送高雄地檢署,檢方隨後也將黃晚智發監執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