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鬼兄弟檔 捲款逾10億

2006/04/28 06:00

棄保潛逃 兩人雙赴中國

〔記者何瑞玲、林慶川/台北報導〕涉嫌掏空年代電視台的林睿紘、林煜晉兄弟檔,又涉嫌掏空數碼戲胞及鼎太公司,捲款逾10億元潛逃中國,調查局北機組、台北市調處昨天兵分多路搜索涉案人相關公司及住處,查扣相關帳冊證物,並約談財務會計班底游麗敏等10多人到案,晚間移送台北地檢署漏夜偵訊中。

檢調查出,林睿紘曾任年代公司副總,利用職權之便誆稱弟弟林煜晉成立的數碼戲胞遊戲公司獲利良好要投資年代電視而趁機掏空10多億元,被邱復生察覺後向調查局北機組自首,檢方諭令30萬元交保,日前並依偽造文書起訴,但林嫌疑似棄保,與弟弟林煜晉雙雙潛逃中國。

檢調發現,林睿紘成立益麗、勁鑫、寶鴻電信通訊公司,利用這些空殼公司再投資上櫃公司鼎太及數碼戲胞,其中鼎太由財務班底徐恩普擔任負責人,數碼則由弟弟林煜晉擔任董事長,他自己則出任法人代表董事,這期間並擔任年代副總,接著利用投資大眾玫瑰唱片等名義挪用款項,同時利用職務與弟弟聯手向公司借貸巨款,並侵占公司債票券後,聯手潛逃中國,初步估計掏空金額逾10億元。

包括鼎太負責人徐恩普、數碼戲胞財務長游麗敏、股東吳振隆、白錦松等人,都是林睿紘投資詐財的財務會計班底;調查局昨天兵分多路搜索相關公司時,也一併將他們約談到案,數碼戲胞最後一任董事長郭明昌則因林煜晉借1億多元,獲公司股票抵還而被騙接下已被掏空榨乾的數碼戲胞,昨天也被依關係人約談,晚間移送台北地檢署複訊,其中徐恩普、吳振隆、白錦松釋回。


坑名流騙錢莊 惹火黑白兩道

〔記者何瑞玲、秦裕中/台北報導〕擅長財務操作的林睿紘帶著財務班底進入東森、年代等知名企業,營造知名度後,利用借貸名義掏空數家公司,捲走逾10億元資金,逍遙中國,受騙的不僅投資大眾,還有邱復生、王令麟等財團負責人。

與他往來的地下錢莊也被連累,知道兩兄弟落跑中國後,最近已放話要請「兄弟」到對岸,將兩人押回來。

東森︰資產未被挪用

不過,東森集團董事長張樹森表示,林睿紘在東森電視台任職財務長期間,工作表現正常,也對公司交辦的任務盡力達成。當初他挪用的錢並非東森的資產,而是王令麟總裁私人的財產;至於前年代集團董事長邱復生則表示,不清楚林的去向,只知目前檢調仍在調查當中。

熟識林睿紘的人說,他能言善道,最厲害的就是那張嘴,「很敢講」。

假股權交易 騙邱復生

93年間他向邱復生誆稱自己曾擔任中華開發董事長陳敏薰的特別助理,取得邱的信任出任年代公司財務副總,利用邱復生無力買回讓售美商集團的17億元股權,誆稱可以遊說中華開發投資,並安排雙方飯局取得信任,之後涉嫌偽造中華開發及負責人印章並偽開支票、通知函,將年代及東風公司開出的10萬元支票偽造成10億元交付美商集團,去年間公司爆發財務危機,邱復生察覺後,要他向台北地檢署自首,由於他另涉掏空年代案,檢方4月初先依偽造有價證券起訴。

佯稱找金主 誆王令麟

事實上,不只邱復生上當,東森集團的王令麟也被他所騙,他都是利用集團需錢孔急時,誆稱政商人脈廣闊,能遊說財團挹注資金,藉此取得財務重要幹部職務,再利用複雜的借貸,把帳目弄混淆後,以五鬼搬運掏空公司。

就在林睿紘被起訴前,他弟弟林煜晉擔任董事長的數碼戲胞公司也因跳票引發財務危機,並在他被起訴後倒閉,受波及的不僅公司員工好幾個月領不到薪水,還有龐大的投資大眾,連大台北地區知名的地下錢莊也被連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