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刀刺入還旋轉」殺父逆子判死定讞

弒父逆子陳昱安是今年第一件死刑確定案件,全國等待槍決的死囚已累積至56人。(資料照)

弒父逆子陳昱安是今年第一件死刑確定案件,全國等待槍決的死囚已累積至56人。(資料照)

2013/01/31 06:00

未槍決死囚56人

〔記者項程鎮/台北報導〕我想大義滅親,懇請法官判兒子死刑…,29歲男子陳昱安模彷南韓電影「朋友」中旋轉刀鋒的殺人手法,狠砍父親111刀致死,最高法院昨判陳昱安死刑確定、褫奪公權終身;陳母日前在最高法院量刑辯論時,寫了封「對兒子判死陳情狀」,最高法院合議庭將此信列為判死確定的重要參考;本案是今年第一件死刑確定案,目前死囚已累積56人。

母也無法原諒兒

審判長謝俊雄指出,判陳昱安死刑,是「做了一個痛苦決定」,陳昱安預謀弒父,不是一時情緒失控殺人,且手段兇殘,拿生魚片刀刺進父親身體時,竟把刀子轉了又轉,陳父死狀悽慘、不忍卒睹。

法官:痛苦決定

當初陳母寫信盼判兒死刑,是判死重要考量之一,合議庭表示,陳母迄今不願原諒兒子,還寫信請求法院維持死刑;陳犯案後無悔悟實據,揚言對家人不利,顯見已無教化可能。

合議庭痛批陳昱安以極殘忍毒辣手段逆倫弒親,「泯滅人性、罪無可逭」、「人神共憤,為天理和國法難容」,符合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6條第2項所指「最嚴重犯罪」;亞東醫院及台北市立醫院松德院區對陳精神鑑定時,認為陳犯案時沒有精神障礙或心智欠缺,不可能減刑或輕判。

陳昱安的律師王寶蒞則對判決結果表示,會研究有無非常上訴或再審可能,近日會到看守所探視及安慰陳,王寶蒞說,社會把所有問題累積起來,讓一個年輕人承擔這樣的結果。被問到陳若未判死刑,出獄後可不可能殺害家人?王寶蒞坦言,這是大家共同的顧慮,但並非沒有替代方案,如判無期徒刑或終身監禁。

王寶蒞認為,陳已有悔悟之心,只是精神狀況不穩定,以前律見陳時,陳曾說「上帝在等我,會讓我的來生很有錢」,還說「有時希望法官判輕點」。

最高法院1月16日進行量刑辯論,陳昱安的母親未出庭,但寫信給到庭論告的最高檢察署檢察官陳文禮,陳母信中指出「以我對兒子20多年的了解,他如果回家,一定會對家人大開殺戒,造成家族血流成河,因此,我想大義滅親,懇請法官判兒子死刑。」

99年9月間,家住新北市新莊區的陳昱安常向父母要錢花用,不滿被父親趕出門,陳持刀埋伏在住家一樓,趁父親回家時,狂刺一百多刀,親手殺死父親。

案發後,檢警在陳某房間發現死亡筆記本,記載南韓電影「朋友」的殺人手法,「刺中後,把刀旋轉…時時刻刻要他感受刀子的存在…」,與他弒父手法如出一轍,陳被捕時還說「後悔不存在我心中」、「對家人恨之入骨」等冷血逆倫字眼,令人不寒而慄。昨天陳昱安及家屬都未出庭聆聽判決,一、二審皆判陳死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