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思亡妻 魂牽夢縈陷昏迷

2006/03/14 06:00

〔記者楊宜中/花蓮報導〕「昨日你入我夢來,相信你夢中也有我!」83歲考古工作者王天送思念亡妻,在本月8日結婚58週年紀念日前夕寫下動人的詩句,還交代子女趕緊去買納骨塔位,次日即無端陷入深度昏迷,家人不斷呼喊父親的名字,希望他能從夢中醒來。

王天送是苦學出身的考古工作者,雖然學歷僅有日治時代的花蓮港中學畢業,但卻靠著強學博記,在考古及鄉土教學工作上贏得花蓮學術界敬重,並曾在花蓮教育大學擔任技術教授,開課傳授花蓮鄉土文學及考古學。

結婚紀念日前夕 妻入夢

王天送是在25歲與妻子謝秋菊結婚,育有4男1女,當兒女成長後,更是一頭栽進考古工作領域裡,花蓮有什麼古蹟,都在他的筆記及腦海裡,是許多學者、教授的活字典。

去年,妻子謝秋菊因癌症過世,王天送極度悲傷,自責沒把老伴照顧好,雖然他全心投入工作盼能忘記傷痛,然而思念妻子之情不減反增,終究累垮了。

王的兒女表示,王天送在今年3月8日與妻子的結婚紀念日前一天,找出了一張27年前結婚紀念日拍攝的照片,照片中的他與妻子緊握雙手。當天,他在照片旁以日語寫下一段詩句,意思是:「昨日你入我夢來,相信你夢中也有我!」

隔日意識模糊送醫

王天送也就在當天打電話交代女兒,趕快去買下法華山納骨塔母親安奉旁的空塔位。

3月9日,女兒前來探視父親時,即發現父親的精神狀況明顯急遽變差,趕緊帶他上醫院診療,做完所有檢查,卻查不出有任何異常。

當天晚間,王天送就陷入昏迷,對於外界的呼喊雖有些微反應,但眼睛始終無法睜開,言語也含糊答非所問。

王天送子女從各地趕回照料,雖然他們欲言又止,但心中卻懷疑:「是不是父親太過思念母親,魂魄已經隨母親而去?」雖然有最壞的打算,兒女們還是不斷呼喊父親的名字,希望父親從夢中醒來。


過勞? 昏迷前鑽研七腳川事件

蒐集資料深入鄉野

〔記者楊宜中/花蓮報導〕花蓮民間考古工作者王天送日前昏迷,據了解,他對國史館近日出版的一本七腳川事件專書及寫真帖有意見,積極廣搜資料,並深入鄉野探訪。他的子女們認為,澄清這兩本書的錯誤,是王天送最在意的事,也可能因此過勞陷於昏迷。

國史館與原住民族委員會在今年初出版七腳川事件專書,除了一本文字敘述,還有一本七腳川事件的寫真帖(老照片)。

王天送翻閱後認為這2本書中有很多事件誤植,連照片也有很多與七腳川事件無關。

王天送意見已轉達

由於七腳川事件發生在花蓮吉安鄉,新書發表會當天,王天送也趕往參加,但他並未當面指正他所認知的錯誤,事後也只是更加努力的整理他握有的七腳川事件資料。

吉安鄉公所主任秘書陳志強表示,王天送曾為了七腳川事件專書到公所反映意見,公所將其意見轉達給國史館,國史館也曾打電話及書信與王天送聯繫。如果王天送是因為此事而積勞成疾,真的很令人遺憾。

1907年,日治政府治理太魯閣山地原住民,構築了隘勇線,並僱來吉安鄉附近七大阿美族社勇士服役輪流戍守,但因日警給予隘勇的薪資低、管理嚴苛,逐漸形成不滿。

1908年12月,先有七腳川社的隘勇逃逸展開零星對日武力抗鬥,接著引發周邊部落的對日抗鬥,被稱為七腳川事件。1909年3月,日軍敉平事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