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版/母子合叫1碗 老闆偷偷加麵

2006/03/07 06:00

〔記者徐夏蓮/台中報導〕在網路上流傳多年的日本版一碗湯麵的故事,是描述日本札幌「北海亭」的麵館裡,貧困的母子3人只有能力合點一碗湯麵,老闆好心地在麵裡加料,15年後他們向老闆娘道謝,感謝老闆娘給他們的溫暖,讓他們有了好好活下去的勇氣。

故事中指出,除夕夜吃蕎麥麵是日本人過年的傳統習俗,因此到了這天,麵館的生意特別好,但晚上10點以後幾乎就沒有客人了,因為大家都想早點回家。

15年前一家麵館老闆正打算關店時,一個女人帶著2個小男孩走進來,喊著:「一碗湯麵!」老闆多丟了半糰麵,煮了滿滿一大碗,老闆娘和客人都不知道。

母子3人同聲誇讚:「真好吃,謝謝!」並且微微鞠了一躬,當他們走出麵館時,老闆和老闆娘則向他們說「謝謝你們!新年快樂!」第二年除夕夜,他們又是最後3位客人,老闆娘問丈夫「煮3碗給他們吃好不好?」丈夫回稱「不行,這樣做他們會不好意思的」,隨即多丟進半糰麵條到滾燙的鍋子裡。

第三年的除夕夜,這3人又出現,點了2碗湯麵,老闆丟3糰麵進去,後來這3人就沒有再出現。不過3人原來所坐的位置後來成了麵館「幸福的桌子」。

直到10幾年後,2個青年穿著筆挺的西裝與一名穿著和服的婦人走進麵館,婦人慢慢的說「麻煩…麻煩…湯麵…」老闆娘才發現眼前的3人就是合叫一碗湯麵的母子,不過這次3人終於點了3碗湯麵。

他們向老闆夫婦道謝,並表示「我們母子3人曾在10多年前的除夕夜叫了一碗湯麵,受到那一碗湯麵的鼓勵,才能堅強的活下去」,並敘述了10多年來的奮鬥過程,老闆夫婦眼眶裡溢滿淚水。


台,愛如潮水 日,細水長流

〔記者徐夏蓮/台中報導〕台中市精神科開業醫師游文治指出,一碗陽春麵的故事,經媒體報導,增加社會的幸福感,創造出媒體的正面意義,昨天他特別將網路上流傳的日本版一碗麵故事,和台灣版的做比較,指出台灣版的愛心是急性的、短暫的;日本人則是隱秘的、長久的。

游文治指出,3姊弟合點一碗陽春麵的故事,全台愛心不斷湧現,當事人雖貧病窮困,卻一再婉拒捐款,只盼大家多關心身邊的人,讓大家都跟著魏家人一起幸福感飆升。

他昨天特別將網路上流傳的日本版一碗麵故事,和台灣版的一一做比較,其中日本的故事是貧困的母子3人,除夕時窮到只能到麵館合點一碗湯麵,麵館老闆娘卻偷偷地在這碗麵裡加麵。

台灣版的一碗麵,是社工帶著3個餓得飢腸轆轆的姊弟去吃麵,沒想到3姊弟竟只合點一碗陽春麵,社工說,你們可以一人點一碗,小姊姊竟說,爸媽也沒吃,可不可以把那2碗帶回去給他們吃?日本這個故事,是麵館的老闆娘,連續2年在除夕夜默默做好事後,就特地將這母子3人坐的位子保留,直到15年後,這母子3人又回到麵館,感謝當年給他們的溫暖。

他說,台灣版的是急性愛心湧現;日本版的則是隱秘的,麵館老闆尊重他們只點一碗麵,卻偷偷加愛心;台日兩國的文化與民情,從中可以看出大不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