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綁匪自南非押返 受害台商噩夢13年猶未醒

刑事局自南非押解嫌犯李俊賢(左2)、陳銘基(左1)返台。(記者黃敦硯翻攝)

刑事局自南非押解嫌犯李俊賢(左2)、陳銘基(左1)返台。(記者黃敦硯翻攝)

2012/08/03 06:00

〔記者黃敦硯/台北報導〕李俊賢因毒品案被判刑10年定讞,潛逃南非後,竟於88年間夥同陳銘基等多人綁架林姓台商,幸斐國警方及時救出肉票,李、陳兩人在南非被判刑15年,服刑12年後獲假釋,刑事局本月1日將2人押回。

雙手遺留綁痕 永遠的傷痕…

刑事局與斐國警方協調押人事宜時,得知當年遭綁的林姓台商人剛好在國內而請他說明案情;被害人對被綁一事仍心有餘悸,甚至13年前遭綁匪綑綁過度,致雙手組織壞死所遺留的痕跡仍存留著。他說「每一次想要忘記這件事,只要一看到手上的痕跡,噩夢又浮現眼前」。

根據刑事局調查,當年在南非有一個由台灣籍男子鄭福泰、鄭國強等人組成的綁架集團,手上有一份台商名單,想根據名單逐一綁人,幸好犯下第二起後就被抓,但兩名主嫌迄今下落不明。

39歲李俊賢是於85年間在高雄販毒被判刑10年定讞,他利用入監服刑前夕,冒用哥哥的身分證申辦護照,於88年逃往南非,因屢傳不到被發布通緝;另61歲陳銘基,與人在南非的鄭國強合作,從台灣出口劣質衣褲赴南非,但貨在當地被扣,陳嫌特別飛去了解貨為何被查扣,卻被鄭嫌拉去作案。

刑事局調查,鄭福泰、陳銘基、鄭國強與中國籍男子陳福生,於88年11月12日下午,在南非德本市以租屋為由,綁架一名黃姓台商,幸好他趁機掙脫攔車脫逃;後來他暫住在從事汽車零件的林姓台商住處,這夥綁匪遂將目標轉向林姓台商。

綁匪利用林姓台商18日開車返家途中製造假車禍,再強押上車,用膠布纏繞肉票頭部及眼睛,僅留鼻孔透氣呼吸,並向林妻勒贖30萬美金,指示林妻將錢準備好後,飛往香港付贖款;本案發生後,造成南非僑社恐慌,人人自危。

南非警方獲報,在林妻即將動身赴香港前夕攻堅救出肉票,逮捕李俊賢、陳福生與陳銘基。但語言不通,3嫌不願吐實,斐警請求我國協助,刑事局派現任國際科長駱立凡前往支援,終突破案情,查出另有3名共犯在逃。

被綁的林姓台商手腕仍留有13年前被綑綁的痕跡。(記者黃敦硯翻攝)

被綁的林姓台商手腕仍留有13年前被綑綁的痕跡。(記者黃敦硯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