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楊日松神鬼辦案富傳奇

2011/11/24 06:00

〔記者邱俊福/台北報導〕一刀剖出生死門,雙眼洞悉不白冤!法醫博士楊日松憑一支解剖刀行俠仗義,藉一雙法眼遊走陰陽,在無數重大刑案中助警破案,幫死者昭雪冤情;為求真相,驗屍時,他不戴口罩,敢嚐屍水,曾染上屍毒,受盡奇癢折磨,但他病癒就上陣,無怨無悔;當他撫觸骨骸時,彷彿能與死者對話,傾聽亡魂道述真相;他一生傳奇,經歷許多靈異怪事,世人津津樂道。

繩結太小疑點 破解情侶殉情謎團

民國卅七年,廿一歲的菜鳥楊日松,以實習學生身分頭一遭參與鑑識工作,當時是淡水河邊有一對台灣大學情侶留下遺書後,兩人共套一個繩圈,雙雙上吊殉情,結果女死而男倖活,案情轟動一時。

法醫初步認為是殉情自殺,但警方認為有疑點,楊日松遂受命二度勘驗,他勘驗後發現,繩圈周圍太小,根本不可能套進兩個人頭,建議警方從這個疑點著手,男生最後承認是他行兇,事後再佈置成一起殉情,菜鳥楊日松初試啼聲就展大將之風。

為找死者特徵 一度染屍毒全身癢

此後,全國重大刑案他幾乎無役不與,日本女學生井口真理子命案,他和國際刑事鑑識專家李昌鈺都參與鑑識工作,成功揪出兇手。

民國六十六年,轟動全台的江子翠分屍案,初期遇害婦女的身分不詳,難以突破,為了讓人指認身分,楊日松得從福馬林液中撈取屍塊,一天須撈好幾次,因而感染屍毒,全身奇癢無比,受盡苦難。

楊日松多次經歷靈異事件,據說有一回他結束相驗,回程時,車上多載了一名年輕女子,以為是誰帶上車的,他和書記官眼神交會,兩人不好意思聲張,途中遇平交道時,卻有警員告知,淡水河邊有女屍,請求他們驗屍,而女子不知何時已悄悄離去。

死者靈異申冤 查出慘遭姘夫殺害

抵達河邊後,警員引領驗屍時,眾人嚇一大跳,「這不就是剛剛在車內的女子嗎?」最後破案,查出她遭姘夫所害,但女子為何現身車內?事後議論紛紛。

還有一次,楊日松到淡水沙崙海水浴場相驗一具「無面女屍」,原本推斷臉部是遭螃蟹啃食,結果當晚楊日松夢見一名滿面鮮血女子,他心中起疑,於是二度相驗,果然查出死者遭人以利刃割除臉部,遂朝謀殺偵辦。

楊日松也碰到「鬼打牆」,他到宜蘭驗完屍,驅車返回台北時,卻像鬼打牆般,繞了一個多小時,又繞回現場,直覺有異,於是再回宜蘭相驗遺體,赫見後腦有處直角傷口,這道傷口後來成了破案關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