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滅火器過期 消防局:乾式沒關係

滅火器有效日期為九十七年一月四日,已過期很久。(記者林明宏攝)

滅火器有效日期為九十七年一月四日,已過期很久。(記者林明宏攝)

2010/11/10 06:00

〔記者林明宏/南投報導〕曾姓民眾向本報爆料,指縣府文化局的滅火器,已超過有效期限都沒有更換。記者九日實地走訪,發現滅火器上的有效期限確實都已逾期,惟消防局表示,乾粉滅火器藥劑並無所謂過期與否,不過最好每三年就換藥劑,除了確保藥劑沒有失效之外,也順便由專家檢查滅火器本身及配件有無氧化、硬化鏽蝕。

修繕完工後 文化局將更換藥劑

文化局行政科長詹鶴淋指出,目前正辦理館舍修繕工程,為避免妨礙工程進行,滅火器都改放在樓梯或是電梯間出入口,每年都依照消防法規,全面檢查並填報相關資料報給南投消防分隊;至於滅火器上藥劑有效期間逾期,等館舍完工時,就會全面更新。

雖無效期規定 3年還是要檢查

消防局指出,滅火器大致分為乾粉、二氧化碳、泡沫、環保等四大類型,其中以乾粉滅火器最常見,由於經濟部中央標準局在九十一年間已刪除「乾粉滅火器藥劑有效使用期限三年」的規定,因此,乾粉滅火器藥劑並無所謂過期與否。

消防局火災預防科長朱定民指出,雖然法未明訂藥劑保存期限,但是滅火器藥劑裝填三年後,最好還是檢查藥劑有無凝結無法使用情形,順便也由專家檢查滅火器本身及配件有無氧化、硬化鏽蝕。

消防局指出,除了鋼瓶外觀有無受損外,壓力表是否正常也是重點,把手附近有一個壓力表,指針如果位在綠色區域或是右邊表示正常,如果跑到綠色區域左邊就要送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