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時社長 被騙走140多萬

2005/10/19 06:00

〔記者余瑞仁、黃敦硯╱綜合報導〕桃園地檢署昨天指揮刑事局破獲一個詐騙集團,發現中國時報社長林聖芬今年5月也遭該集團以簡訊佯稱銀行催收信用卡帳,被騙140餘萬元,手法與舞蹈家羅曼菲被詐騙案如出一轍。

檢警調查,林聖芬今年5月間接獲詐騙集團發送「欠繳信用卡費」的詐騙簡訊,誤信詐騙集團佯稱「金融犯罪防制中心」的說辭,將140多萬轉入「集保戶」,最後全被盜領一空。

破獲詐騙集團

桃園地檢署昨天指揮刑事局偵七隊與桃園縣警局大溪、八德分局數十名員警查獲這個詐騙集團,逮捕集團在台車手首腦陳清玄(25歲)、陳艷秋(23歲)情侶檔與共犯婁曉蓓等3人,以及陳姓、潘姓等販售帳戶與護照的5名人頭,查扣相關帳冊、人頭帳戶、犯案行動電話等物。

落網的女嫌犯婁曉蓓(25歲)也是涉及羅曼菲案的詐騙集團主嫌江明成的妻子,而且夫妻兩人還分屬不同的詐騙集團,警方戲稱這對夫妻檔可能是為了避免「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沒想到,仍先後被捕。訊後陳清玄、婁曉蓓被聲押,餘6人交保。

檢警追查發現,落網3主嫌除了擔任車手之外,也負責在台收購人頭帳戶、王八卡與護照等詐騙工具,而幕後的詐騙集團則是綽號「陳仔」、「黑豬」等人,藏匿在中國隔海詐財、每日獲利高達百萬元以上,半年多來已經詐騙得逞1億7千餘萬元。

警方調查,陳清玄與幕後詐騙集團以「假綁架」及傳送欠繳信用卡費簡訊方式設局詐騙,中國時報社長林聖芬今年5月被騙匯款140餘萬元,結果進了詐騙集團人頭帳戶,經車手提領一空轉匯中國的詐欺集團首腦,林發現受騙後向刑事局報案。


林聖芬否認被騙

〔記者趙靜瑜╱台北報導〕雖然檢警直指中國時報社長林聖芬被騙140餘萬,但林聖芬昨天否認,他大笑3聲說:「如果我有100多萬就好了。」


詐騙心理戰 不貪也上當

記者余瑞仁╱特稿

詐騙集團猖獗,近月已不乏名人與社會精英也慘遭詐騙,可見歹徒騙術精進,已非傳統的單純勾起人心貪念,而是打起心理戰,此一現象值得社會與當局正視。

台灣治安史上,存活最久的騙術莫過於金光黨,利用人性貪念以麵條等物騙取他人錢財,此招歷久彌新,至今仍偶爾傳出有市井老婦受騙。

10餘年前,詐騙集團開始寄送刮刮樂中獎彩券,仍然利用人心不古的「貪」字,輕則騙取所謂「稅金」,重則繼續騙稱投資香港馬會賭馬,贏取鉅額獎金,此詐騙手法曾經席捲台灣各階層。

近年政府嚴厲打擊詐欺犯罪,全民也被屢屢傳出的案例教育得知所警戒,然而詐欺集團卻也不斷翻新騙術,各類諸如假退稅、假綁架、假援交、假徵才,乃至恐嚇詐欺的手法不斷出爐,騙術已經超脫以往利用人心貪念的範疇,而是攻其不備、攻心為上。

桃園檢警近日曾破獲一個假求職詐騙集團,就發現集團成員不僅有首腦制定的教戰守則,甚至還研讀外國著作「詐騙心理學」。如此犯罪生態,使得社會名流與精英也開始傳出受騙被害,逼得政府祭出全民反詐欺,並於今年中破天荒限制金融卡非約定帳戶的轉帳金額,然而仍難以杜絕詐欺犯罪。

以近日羅曼菲、林聖芬遭詐騙案例,歹徒騙術不僅翻新,也跳脫了讓被害人以金融卡轉帳的方式,而是臨櫃辦理匯款,騙術不斷精進,司法治安機關雖然屢屢破獲詐騙集團下游的車手與人頭戶集團,但幕後藏身中國的首腦卻鮮少落網治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