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讀秒交通號誌 專利歸零…

2005/10/11 06:00

〔記者何瑞玲╱台北報導〕街頭倒數讀秒的交通號誌,計數著人們等候號誌的時間;台北縣民李榮耀9年前申請獲准的交通計時顯示裝置專利,現在也隨著燈號上的數字,一秒一秒進入倒數…。

李榮耀專利 已被撤銷

李榮耀的倒數讀秒專利,和另一發明家張銘順創作的小綠人結合後,這幾年台灣街頭處處可見,而張銘順和台北市政府爭論小綠人原創性的同時,李榮耀也和台北市、桃園縣、基隆市及台北縣政府打侵權官司,只是他的命運更悲慘,98年4月才到期的專利權,日前已被智慧財產局撤銷。

李榮耀說,他已提出行政訴願,未駁回確定前仍擁有專利權,但這專利還沒來得及豐厚他的人生,他打官司卻從有專利權打到沒,這樣的境遇,教他除了搖頭,還是搖頭。

街頭等紅燈 等出點子

時光拉回86年初夏,馬來西亞駐台代表達圖坐著司機開的車,在街頭等紅綠燈,司機和主子閒聊著如果有倒數計時器顯示等待時間不知有多好,2人熱烈討論,激盪出倒數計時顯示器的靈感。

這司機就是李榮耀,他和達圖決定合作,向智慧財產局申請專利,隔年4月11日,「交通號誌時間顯示裝置專利」獲准。然而,這項專利沒有帶來鹹魚翻生的機會,李榮耀為了滿街的倒數計時器向多個縣市政府興訟,迄今已花10多萬元積蓄,還有數個判決付不出費用。

寫狀紙提告 堅持興訟

台北市88年出現小綠人讀秒號誌,李榮耀認為侵權,一狀告到法院;去年一審法院判決認為用在車輛和用在行人不同,又過了請求權時效,判他敗訴,官司還在纏訟。接著其他縣市街頭也出現同樣的倒數交通號誌,有用在行人,有用在車輛,李榮耀一路興訟,且堅持自己寫狀紙提告。

直到官司陸續敗訴,李榮耀才翻電話簿找律師,打了上百通電話,終於有律師點頭意願試試,讓他如獲曙光。

李榮耀感慨地說,為了申請專利,和達圖花了5萬元,專利權獲准至今,唯一收入還是小綠人創作者張銘順幫新竹市政府在清華大學附近設置車輛讀秒號誌,付給他2支、1600元的專利費。

和幾個縣市政府的興訟還沒塵埃落定,李榮耀卻在上月底接獲智慧財產局通知撤銷專利權,理由是宜蘭縣早在他申請專利的前一年,已有讀秒交通號誌裝置。李榮耀不解地問道:「那麼,智慧財產局當年怎麼還會准我的專利?」


北市:國外行之有年

〔記者洪敏隆╱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交通局表示,國外早就有行車倒數計時器的裝置,並非台灣原創,且該局恐危及行人安全,從未設置行車倒數計時器,反而運用在提醒行人通行注意安全,才有現在「小綠人」行人倒數計時器的誕生。

台北市交通管制工程處長蘇崇昆說,當初是有台北市議員至國外考察,希望交工處參考國外做法,設置行車變燈倒數計時裝置,但交工處評估國內駕駛習慣搶在黃燈閃的幾秒鐘強行通過,行車倒數計時反而會危及行人安全,因此才會構想設置行人倒數計時器,保障行人安全。

蘇崇昆說,有人針對行人倒數計時器涉侵權一事提出訴訟,但是交通局在法庭針對發展過程具體陳述,法院最後也判決交通局勝訴定讞,且其他同樣沿用的縣市政府也勝訴,證明市府交通局並未侵害到他人權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