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消防署副座擬由葉吉堂接任

2005/02/06 06:00

〔記者王瑞德╱台北報導〕台灣救災將邁入新的紀元,新建構可耐規模八以上強震的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將可望在今年底提前完工啟用,而和陳水扁總統互動良好、卻數次和消防署長一職擦身而過的消防署副署長陳發身,日前申請提前退休獲准,遺缺內定將由消防署主任秘書葉吉堂升任,主任秘書一職則將由資深縣市消防局長出任。

據悉,陳水扁總統擔任台北市長期間,拔擢原台北市警察局消防大隊長陳發身,連升三級擔任第一任的台北市消防局長,當陳水扁競選市長連任失利後,陳發身是台北市所有局處首長第一位申請退休,表示將和陳水扁市長同進退的市府官員。

當陳水扁當選總統後,陳發身重新回到政治舞台,並擔任消防署副署長,在過去二次消防署長人選尚未出爐時,陳發身都是消防署長的熱門人選,還曾被部份媒體烏龍發表接任消防署長,但是卻始終和消防署長一職擦身而過。

陳發身原本應在今年底屆齡退休,但是日前卻突然傳出有意提前退休,並且正式提出書面申請,目前陳發身的提前退休案已獲得內政部批准。

為因應陳發身退休所引發的人事調整案,其遺缺將由原消防署組長升任高雄縣消防局長、再調回消防署擔任主任秘書的葉吉堂接任,至於葉吉堂所留下主任秘書遺缺,則將由縣市資深消防局長之間擇一出任。

而在政府和消防單位的努力之下,台灣地區的災害發生次數和傷亡人數不斷下降,據消防署統計,火災發生數,已從民國八十八年的一萬八千二百五十四起,逐年下降到去年的六千六百零八起,創歷年來最低,另外因火災的死亡人數,也從八十八年的二百八十二人,下降到去年的一百六十一人,是歷年來最低。

由於目前負責執行全國救災的消防署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係向民間大樓租用,為求長遠安全指揮救災起見,目前全新興建中的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和捷運新店線大坪林站共構,將可有效預防規模八以上的大地震,並可望於今年年底前正式落成,其救災救護勤務指揮中心將成為台灣地區第一個採取日本「免震共振」系統,一旦遭遇大地震襲擊時,仍可維持指揮救災運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