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姓「黃」一輩子 老師說寫錯字

北縣米倉國小老師(左)指導二年級學生分辨黃字的正確寫法。圖中人物非新聞當事人。<br>(記者黃其豪攝)

北縣米倉國小老師(左)指導二年級學生分辨黃字的正確寫法。圖中人物非新聞當事人。
(記者黃其豪攝)

2008/11/17 06:00

〔記者黃其豪/台北報導〕「黃」該怎麼寫、是什麼部首,想必很多人也搞不清楚。有人不僅同戶有兩種寫法,甚至引起家庭小小革命,小學二年級的女兒說:「爸爸,你的?和我的黃不一樣,你的?上面少一橫,老師說是你寫錯了!」

一戶兩寫法 都改草頭黃

台北市?姓男子日前到戶政事務所申辦教育補助,戶政人員告知,他與兒女4人的戶籍資料雖同戶姓黃,但分屬草頭?、廿一黃,兩個字平常沒什麼差別,但在辦理繼承或較嚴謹的公文書,就可能被要求一致性,必須到戶政事務所辦理「更正」,?姓男子返家與父親討論,拿出兩戶戶口名簿比對,才發現父子的黃也不一樣,最後一起到戶政所更正為使用多年的草頭?。

剛處理完「一戶兩字」的問題,使全家?姓獲得統一,就讀小學二年級的女兒,這學期國語課本學到「黃」字,練習本上寫的是廿一黃,?姓男子在旁邊寫一排草頭?,結果老師在草頭下方以紅筆加一橫,並在旁邊寫個標準字體的黃。

被師改廿一黃 女回家吵

男子對女兒說,兩字通用,但女兒堅持說:「爸爸,你的?和我的黃不一樣,你的?上面少一橫,老師說是你寫錯了。」

男子很不服氣說:「怎麼可能,我讀小學就是草頭?。」父女爭姓的正確寫法,連阿公也看不下去,加入論戰說:「活了70幾歲,寫了一輩子的草頭?,難道連自己的姓都會寫錯?」

文字學者表示,草頭?與廿一黃屬於異體字,另外還有幾種不同寫法,但教育部於71年頒布「常用國字標準字體表」,供教育界統一使用,南一、翰林、康軒等出版商、字典或電腦字,都是使用部頒的廿一黃寫法,所以草頭?不是標準字體,不過,它卻是年紀較長者所熟知的寫法。

學者強調,字體是文化的一部分,改變速度很緩慢,部頒黃的字體迄今20幾年,仍有許多人沒注意到兩字差別,或許再過10年,民眾對於黃的寫法,認知上會較為一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