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手機簡訊留電話 別亂回電

2005/03/01 06:00

〔記者劉力仁╱台北報導〕網路上流傳各類謠言,電信題材更是洋洋灑灑,包括「不要接恐怖電話」、「當心手機病毒」等,這些不實信件不是強調國際媒體曾大幅報導就是「根據警方提供消息」,讓人感覺可信,加速謠言蔓延,卻也經常造成民眾恐慌甚或被騙破財。

電信業者無奈地表示,一年到頭忙著闢謠,但總是比不上謠言散播的速度,由於追查這些信件不易,只好自認倒楣;而除了網路謠言外,簡訊詐財也令電信業者頭痛,包括佯稱中獎、佯稱退稅、佯稱金融卡資料外洩、佯稱販賣低價商品、簡訊勒索或恐嚇詐財等,讓人防不勝防,成為治安一大挑戰。

常見網路電信謠言,流傳最廣的網路謠傳,大概是一封「○九二二╳╳╳╳四五」來電不要接聽的電子郵件,信件中強調當你收到此電話時或回電,以後會有付不完的電話費,雖然台灣大哥大不斷特別強調絕無此事,但許多好奇民眾還是不斷試撥,讓這個門號用戶不堪其擾,只好改換門號。

還有網路謠傳,一旦手機按下#90或是90#,就有人可以使用你的SIM卡打電話;輸入*#06#撥出,出現的數字是手機身分證號,一旦手機遺失,可以藉由號碼找回,業者表示,這的確和手機出廠的認證號碼相同,但沒有業者開放代客尋找手機業務,另外有人在手機充電接電話被電死,都證實是假的。

回電被轉接國外 敲詐話費

雖然網路不斷出現各種謠傳,但業者強調,更令人擔憂的是簡訊詐財,層出不窮。最近常見手機簡訊,內容是「老友來電」或「上次你給我的電話號碼不見了、請回電」,民眾依照○九四╳的號碼回話,事後發現電話費暴漲;電信業者表示這些都是不肖二哥大業者伎倆,民眾常常被轉接到國外,因此費用昂貴,業者則從中賺取接續費。

電信業者整理出五大簡訊詐財手法,最常見的手法是佯稱退費:詐騙集團冒用國稅局、勞保局、監理處、電信公司等名義,發手機簡訊或打電話給被害人,佯稱要退費,騙取被害人到提款機辦理退稅手續。

手法二是佯稱中獎:詐騙集團利用簡訊傳送「中大獎」,並冒充金融機構人員要求被害人以轉帳預繳稅金;手法三是詐騙集團假借「銀行、郵局、聯合金融中心」名義,發送詐騙簡訊給民眾,佯稱資料外洩,請民眾速撥風險管理科專線,並至自動櫃員機重新設定資料。

手法四是佯稱販賣低價商品:嫌犯於報紙廣告版上刊登販賣低價手機、米酒、機票廣告,再發簡訊給被害人,被害人貪圖價格低廉,便依嫌犯指示將購買手機等費用匯至人頭帳戶中;手法五是簡訊勒索或恐嚇詐財:歹徒通常先竊取電信帳單,然後直接打電話或傳簡訊給被害人,佯稱自己是道上兄弟,恐嚇被害人匯款,由於歹徒可以說出被害人家中成員、地址及從事相關行業等,使被害人心生畏懼,花錢消災。

電信總局祭出2防詐法

〔記者劉力仁╱台北報導〕防止手機簡訊詐騙,電信總局祭出「簡訊必須自動附上發話端電話號碼」及「開放民眾付費取得通信來電紀錄」兩種方式,方便民眾對於接獲簡訊如有疑問,可以查證,警方辦案也容易掌握線索。

電總表示,去年底要求電信業者必須在簡訊自動附上發話端電話號碼,方便受話者判斷來電者身分,如果是詐騙集團,簡訊內容附上的電話可能是假的,但電信業者系統附上的電話號碼清楚明確,用戶容易辨識。另外,預計七月份起,開放民眾付費取得通信受話紀錄,費用為每個號碼查一天來電紀錄,行動電話四百零二元,固網兩千九百六十七元,限本人申請並實施「雙證查驗」,以防止私人通聯資料外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