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澎監寫作班 捐70萬版稅

2005/06/13 06:00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成立8年多的澎湖「鼎灣監獄寫作班」不僅為煙毒重犯尋找心靈慰藉的出口,並陸續捐出70多萬元書籍版稅,捐助九二一震災及澎湖奇比颱風受災災民,而一度沉迷煙毒的收容人則收到災民、孤兒們雪片般的回信,感謝並鼓勵收容人向善。

歐銀釧為澎湖女兒,當年以資深記者及作家身分應邀返回家鄉文化局演講,時任澎湖鼎灣監獄典獄長廖德富會後力邀歐前往監獄任教,在歐的號召下,知名作家柏楊、陳若曦、張香華、黃春明及沈花末等人都參與國內監獄首座寫作班的成立,也開啟高牆寫作著書的風潮,隨後廖調任桃園監獄,同樣也成立「天人菊寫作班」。

兩所監獄寫作班成立以來,已陸續出版11本書,其中「在愛的時光」等7本書版稅全數捐出,救濟九二一震災貧戶及孤兒,而奇比颱風重創澎湖,導致農漁民損失慘重,鼎灣寫作班也以「在地人」的身分,慨然捐款協助澎湖重建,成為最佳的社區互動典範,同時也贏得鄰居澎湖人的認同。

由於鼎灣監獄為台灣唯一煙毒重刑犯,刑期在15年至無期徒刑間,因此剛開始接觸到文學寫作,收容人由文辭拙劣到文思泉湧,創作範圍由訴說自己在高牆內思鄉情懷,到化為大愛關心社會弱勢團體,一路走來都要歸功歐銀釧不間斷的教學,同時受扶的九二一貧戶及孤兒,紛紛寫信湧入鼎灣監獄,引來的回響激盪,成為創作源源不斷的動力。

鼎灣寫作班創作風格的丕變,也由其每年出版的書籍可見端倪,早期「來自邊緣的故事」、「想念陽光的人」、「高牆裡的春天」、「來自邊緣的陽光」等著作,都是在神秘高牆中生活打轉,後期「在愛的時光」系列著作,則著重在與九二一受扶兒童的信件往返及祝福圖畫,收容人心路歷程的改變有跡可循。

鼎灣寫作班對於社會無私奉獻,也獲得熱烈的回響,曾是寫作班大將的收容人海梨,由於罹患肺癌,割除四分之三的肺,支撐他與病魔對抗的精神支柱,就是九二一受扶兒童關懷的信件,相同的故事不斷在寫作班上演,收容人以版稅支持受災兒童成長,受扶兒童則以信件精神鼓勵收容人向善,形成相互依賴的力量,更令寫作班興奮的是,一名曾受扶助的小朋友,還榮獲第三屆總統教育獎。

近年來開啟監獄文學先河的鼎灣寫作班,逐漸引起國內外學界的重視,除了國內媒體見報頻繁外,日本作家翻譯成日文廣為介紹,同時中國、香港週刊也以專文介紹,成為台灣監獄史上驕傲的一頁,今年兩所監獄寫作班,將延續出版第5本「在愛的時光」書籍,民眾可以實際買書行動,支持這群默默行善的收容人,為社會回饋作更多貢獻。

歐銀釧 台灣監獄文學推手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開啟國內監獄文學先河的作家歐銀釧,以綠蠵龜最後仍回到故鄉產卵的洄游精神,形容自己身為澎湖女兒,在鼎灣監獄開創寫作班,推動台灣監獄文學的心情。

因緣際會進入神秘高牆與收容人結緣的歐銀釧,初次任教時,由於班上同學程度都在國、高中,花了半年的時間,以「寫給小孩子的一封信」為題,利用通信方式,讓收容人結合生活體驗與文字組合,宣洩思鄉的情懷,同時藉由紀錄片與好書文章心得分享,開啟智慧思考的窗口,逐步累積收容人文字運用的功力。

至於監獄寫作班出書的緣起,則因歐銀釧酷愛收集各國明信片,記錄自己旅行的足跡,而這些明信片就成為鼓勵收容人創作的最佳禮物,與收容人魚雁往返之際,由學生提議集結出版成書,開啟兩個監獄寫作班每年固定出書的淵源,至今已結集成11本書,其中,「來自邊緣的故事」還曾榮登金石堂十大暢銷書籍排行榜。

「想念陽光的人」一書出版之際,適巧台灣遭逢九二一天災震撼,寫作班的學員希望能為災區貧困家庭及孤兒盡一份心力,因此,歐透過時任桃園地檢署檢察長、現任法務部長的施茂林協助,與台中家扶中心搭上線,認養10位災區兒童,往後每年出版的「時間的味道」、「在愛的時光」系列創作版稅,也陸續捐出,總計8年來出版7本書,共計捐出新台幣70餘萬元版稅。

由於監獄收容人移監、假釋出獄頻繁,寫作班學員也多有變動,歐銀釧形容寫作班就是一個「文學饗宴的流水席」,人來人往,但不管到那裡,都會與尊稱的「老師」歐銀釧聯絡,更令人驚訝的是,因為文學的薰陶,據澎湖監獄統計,原本累犯率為55%,但寫作班僅有12%。只是求好心切的歐銀釧仍會為了學生再犯入獄,連續痛哭好幾天,關懷之情溢於言表。

由於歐銀釧用愛心灌溉監獄寫作班的種子,8年來,每週返鄉前往鼎灣監獄任教時,都固定搭乘上午7時北馬復興班機,多年來如一日,僅有1次錯過班機,可見她對於寫作班的重視、用心。

為台灣監獄文學啟蒙,進而開花結果的歐銀釧,除了感謝多年來藝壇文友的協助,慨然捐出舊書進入高牆中,除讓收容人學習,也希望文化界新生代作家一同參與監獄文學的茁壯,延續高牆文學的精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