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雲林版官場現形記/議長、議員、鄉長…全吃定綠能業者

涉向光電業者索賄四百萬元,前口湖鄉長林哲凌一審被判刑有期徒刑十年,褫奪公權八年。(資料照)

涉向光電業者索賄四百萬元,前口湖鄉長林哲凌一審被判刑有期徒刑十年,褫奪公權八年。(資料照)

2023/06/01 05:30

〔記者黃淑莉/雲林報導〕綠能是國家重大政策,雲林縣海線因日照充足、適合發展太陽光電產業,目前在雲林境內投資的綠能業者有十多家,這幾年卻陸續爆發多件綠能弊案,涉案人士從議長、議員、鄉長到一般民眾都有,其中最受矚目是國民黨籍議長沈宗隆與多名議員涉索賄二千六百萬元,沈現仍被收押中。

議長沈宗隆仍在押

沈宗隆與議員王又民、許留賓、黃文祥等人涉嫌向綠能業者收賄二千六百萬元,雲林地檢署接獲線報,在今年三月八日兵分多路搜查,檢方調查,沈等人以高報工程款方式透過白手套鍾慶郎向光電業者收受二千六百萬元,沈宗隆及鍾慶郎兩人被收押,全案由雲林地方法院審理中。

二○二○年八月起,某家太陽能光電業者多次向台西鄉公所提出電桿租用、林帶通行權申請,都遭公所刁難,時任台西鄉長林芳瑩的夫婿丁文彬透過白手套向業者收受五百六十萬元。由於丁文彬是在林芬瑩知情的情況下向廠商接洽並收賄,收賄當日林芬瑩也目睹丁文彬將裝有賄款紙箱放回車上,檢方認定林和丁有犯意聯絡,分別被求處重刑。雲林地方法院在今年五月十五日以貪污治罪條例判決林有期徒刑十二年、丁文彬有期徒刑十三年六月,兩人都褫奪公權五年。

光電業者在二○二○年拜會當時的口湖鄉長林哲凌,表達擔心建照相關程序有拖延,需要公所多協助,林透過白手套向業者收取四百萬元,讓業者順利取得建照及核准開工。雲林地方法院昨天同樣重判林有期徒刑十年,褫奪公權八年。

另在雲林口湖鄉設置太陽能光電場的四家綠能廠商,遭到綠能犯罪集團勒索,雲林地檢署接獲情資在今年四月十七日兵分多路搜索。

檢方調查,楊姓犯嫌等四人從二○二一年三月至今年三月間,多次向綠能廠商勒索財物或要求承包工程,並率眾包圍及阻撓廠商施工,甚至明示可以透過鄉公所阻擋廠商送件、四處向各行政及司法機關檢舉等,業者擔心會延誤工期,被迫與楊嫌等人展開協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