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我毒防政策與成果躍上國際 吸毒合併其他犯罪 宜分流處遇

司法官學院犯罪防治研究中心研究員顧以謙說明研究成果。(記者錢利忠攝)

司法官學院犯罪防治研究中心研究員顧以謙說明研究成果。(記者錢利忠攝)

2023/04/27 05:30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司法官學院犯罪防治研究中心二○一八年至二○二二年間,執行「毒品施用行為多元處遇成效評估與比較計畫」,研究員顧以謙指出,緩起訴附戒癮治療(緩附癮)的五年再犯率是監禁的一半,顯示治療有助抑制再犯;但若吸毒合併其他犯罪行為,再犯風險將增加兩倍,此時應採分流處遇。

司法官學院院長柯麗鈴表示,研究結果與法務部目前推行的「再犯防止推進計畫」相符,盼未來在落實其他政策時,能持續透過科學驗證掌握再犯防止的關鍵因素。

顧以謙表示,該計畫與師大中國信託成癮防制暨政策研究中心合作,研究八百萬餘筆毒品大數據資料,發現緩附癮治療的五年再犯率(35.6%),與其他處遇方法(監禁72%、觀察勒戒45%、強制戒治57%)相比大幅降低,不僅較溫和,且有助吸毒者維持社區連結、抑制再犯效果。

但他也指出,毒品混用併存異質性犯罪者(施用毒品合併其他犯罪行為)的再犯風險,將增加兩倍,顯示緩附癮治療仍應針對不同施用毒品者進行評估,依不同特質而有分層、分流進行處遇的必要性。

研究另分析八萬筆單純毒品施用者,發現毒品再犯軌跡可分為持續犯、緩降型中止犯、偶發中止犯、飆升型中止犯、偶發犯五種類型,其中飆升型中止犯又稱早發性毒品犯罪,此類個案初始再犯頻率迅速衝高,約半年後又迅速歸零,如能對其早期監測、介入和治療,可降低再犯人數與比率。

師大特聘教授李思賢表示,施用毒品者的人格特質、家庭功能、行為型態、醫療需求不同,再犯風險亦不同,戒癮治療計畫應植基於再犯風險和醫療需求的評估,包括精準評估、分層分流、建立有效的社區復元處遇系統,才能有效解決毒品的高再犯問題。

司法官學院院長柯麗鈴說明研究成果。(記者錢利忠攝)

司法官學院院長柯麗鈴說明研究成果。(記者錢利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