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深偽新法上路 對千人犯罪刑責恐逾10年

教授官網照遭變臉成慾照,恐嚇信夾簡體字,還使用中國用語。(記者林曉雲翻攝)

教授官網照遭變臉成慾照,恐嚇信夾簡體字,還使用中國用語。(記者林曉雲翻攝)

2023/03/25 05:30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網紅小玉前年深偽(deepfake)多位名人的性愛不雅片牟利,政府重視科技所帶來的危機,今年一月立法通過新增刑法第廿八章之一「妨害性隱私及不實性影像罪章」,上月十日正式上路;昨傳出有歹徒以深偽慾照勒索上千名教授,如果查獲犯罪者,依新法最重可處七年徒刑,加上還有恐嚇取財犯行,此罪最重可判五年徒刑。

以深偽技術製造不雅影片或照片,過去只能依個人資料保護法、刑法販賣猥褻影像、加重誹謗論罪,小玉不適用新法,雖然製作了一一九人的換臉謎片,觸犯一一九罪、總刑期僅五年六月,且因每罪的刑度都沒超過六月,可易科罰金繳錢免入獄。

不肖人士深偽多名教授慾照的行為,雖尚未散布,但仍觸犯新刑法第三一九條之四「以他法供人觀覽關於他人不實性影像」罪,刑度為五年以下、併科五十萬元;若牟利,提高至七年以下、併科七十萬元罰金。

本案中,歹徒還威逼被害人加入通訊軟體聯繫,否則要以有嚴重的「生活作風」問題,把深偽慾照傳給各大媒體報導,意圖索取不當利益,觸犯刑法第三四六條的恐嚇取財罪,可處六月以上、五年以下徒刑。

由於深偽慾照牟利與恐嚇取財屬於兩種犯行,依法應分論併罰,單一案件最高分別可處七年及五年徒刑,合併最重達十二年;本案因有上千名教授受害,依據一罪一罰原則,嫌犯面臨的總刑疊加,最終恐判到十年以上。

☆自由時報電子報提醒您,防詐騙專線︰165,報案專線︰11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