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在位最久矯正龍頭 前署長黃俊棠變身快樂小農

當起快樂小農的黃俊棠,最大心願就是含飴
弄孫。 當起快樂小農的黃俊棠,最大心願就是含飴
弄孫。(記者吳政峰翻攝)

當起快樂小農的黃俊棠,最大心願就是含飴 弄孫。 當起快樂小農的黃俊棠,最大心願就是含飴 弄孫。(記者吳政峰翻攝)

2023/01/27 05:30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矯正署前署長黃俊棠一月十六日屆齡退休,交棒給現任署長周輝煌,身為在位最久的矯正龍頭,期間面臨司改及諸多重大社會事件,黃俊棠關關難過關關過,如今功成身退,無事一身輕的他,轉軌當起農夫,在彰化開闢「海棠農場」種樹,並與愛子砌起一座披薩窯,招待三五好友休憩,堪稱解甲歸田最佳寫照。

黃俊棠是警大四十五期犯罪防治學系畢業,中正大學犯防所碩士,曾任基隆與台北看守所所長,也當過新竹與台北監獄典獄長,六年前出任矯正署長,成為首位沒擔任署內行政職就直升矯正龍頭的傳奇人物,也是史上任期最久的矯正署長。

但黃俊棠的仕途並非如此平順,尤其二○二二年接連爆發外役監逃犯林信吾殺警與台中監獄受刑人陳坤和戒護就醫脫逃事件,讓他備感沉重。黃俊棠親上火線面對媒體,法務部長蔡清祥更親自召開跨機關修法會議,火速提出外役監條例修正案,提高遴選門檻,嚴格化通報流程,終化解外界質疑聲浪,也促使了矯正機關的內部改革。

監獄行刑法及羈押法最大幅度的修正案是在黃俊棠手中完成,也爭取新增九六二名矯正人力、三○六名心理及社工等專業輔導人員;武漢肺炎肆虐之際,他靠著嚴控,讓矯正機關維持一年多的零確診紀錄;他還把囚犯的打飯口,從地上拉高到門中央,以維護人性尊嚴。

一月十六日,黃俊棠把署長印信交接給周輝煌後,直奔位於彰化「海棠農場」,這是他長期以來的心願。從管理六萬人的刑獄廷尉轉換成隨遇而安的小農,他甘之如飴,黃俊棠笑著說,現在只要家人陪在身邊,看看親愛的孫子,人生就很滿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