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衛生所追蹤打疫苗 揭露虐兒案

記者陳恩惠

記者陳恩惠

2022/11/29 05:30

〔記者鄭淑婷、陳恩惠/桃園報導〕桃園市蘆竹區王姓生母凌虐剛滿週歲女兒致死,此案因女嬰未施打疫苗,經公衛護理師二度追蹤個案,才讓全案曝光;蘆竹衛生所人員說,嬰幼兒未定期施打疫苗,會先電訪聯繫家長,若聯繫不上就會進一步面訪,如發現異狀即通報社會局社工,了解有無受虐等高風險或貧困家庭等問題,如發現有身形過小、身上有不明外傷等,也會通報了解,施打疫苗也算是察覺有無兒虐案件的一個方式。

桃市府衛生局指出,常規疫苗經催種逾期三個月未接種,衛生所公衛護理師會先以家訪、視訊等方式想辦法確認兒童現況,另會特別提醒各衛生所。在少子化的現況中,若遇到全數疫苗都拒絕接種者的個案要特別提高敏感度,目前全市每季約有三千件疫苗接種時間逾期案件,衛生單位都會持續以健保協尋、家訪等方式確認幼兒現況,並協助預約疫苗接種。

桃園市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主任林燕婷表示,案中女嬰因未按時接種常規疫苗,引起公衛護理師注意,二○二○年三月間重新追蹤,察覺有異通報協尋,社工聯繫女嬰生母王女,多次以「孩子交由阿嬤照顧許久未見了」為由搪塞,當社工又聯繫女嬰阿嬤查詢時,獲知「女嬰父母離婚後,孩子早已不知去向」,於是啟動「脆弱家庭通報」,並交由檢警調查。

林燕婷說,具單親身分者,可申請弱勢兒少生活扶助或特殊境遇家庭扶助等,若符合低收入戶資格,也能申請相關社會福利,同時可視社會福利需求,或就業或心理衛生等其他領域,向相關局處個別求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