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建議 外役監電子監控防逃

林信吾被判刑8年多,執行1年多後轉至明德外役監服刑,圖為監所外觀。(記者吳俊鋒攝)

林信吾被判刑8年多,執行1年多後轉至明德外役監服刑,圖為監所外觀。(記者吳俊鋒攝)

2022/08/24 05:30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男子林信吾曾密集犯下強盜、竊盜等罪,判刑八年四月,卻在僅執行一年多的情況下就移到明德外役監,接受低密度管理,甚至可返家探視,以致脫逃犯下殺警惡行。國立中正大學國際事務長兼犯罪防治系教授許華孚建議,未來可透過電子監控受刑人,也應重新評估是否續讓暴力犯罪者進入外役監。

外役監應考慮排除暴力犯

許華孚表示,矯正署的遴選小組委員,視受刑人的在監表現、再犯可能性、犯罪性質、心理等因素,決定是否通過其申請,近十年有上萬人在外役監執行,四人脫逃、四十五人返家探視未歸,整體看脫逃比例不高,遴選有其效果,惟如今發生殺警案,相關機關應審視潛藏危害。

許華孚建議,受刑人放假期間,應配戴電子手環或腳鐐監控行蹤;其次,遴選標準應更嚴格,並在刑期屆滿前一年才准予移至外役監;第三,目前外役監只排除性侵、毒品、家暴、脫逃、累犯等受刑人,未來須認真考慮把重大暴力罪犯列入;第四,自主監外作業應比照修正。

至於林信吾只服刑一年就移到外役監,許華孚質疑速度過快,相關機關應查明是否有按照外役監條例辦理。

一名獄政學者表示,美國、日本與韓國對於外役監的受刑人,如認有脫逃之虞,可命其配戴GPS監控,台灣可援引適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