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秉樞送醫鑑定 狂言想當政界教父/精神抗辯失效 恐重判

林秉樞稱未來想學電影「教父」裡的麥克柯里昂,當背後老大、喬事情,但不是黑道而是政界。(圖:取自MyVideo網站)

林秉樞稱未來想學電影「教父」裡的麥克柯里昂,當背後老大、喬事情,但不是黑道而是政界。(圖:取自MyVideo網站)

2022/08/19 05:30

不具備不罰或減刑要件

〔記者王定傳/新北報導〕男子林秉樞涉對立委高嘉瑜施暴遭起訴後,祭出「精神抗辯」策略,新北地院合議庭因此將他送醫鑑定,據了解,林在鑑定時竟說未來想學電影「教父」裡的角色「麥克柯里昂」,當背後老大、喬事情,但不是黑道而是政界;近日鑑定報告出爐,認為他犯案時未受精神障礙或心智缺陷影響,不具備刑法十九條不罰或減刑要件。法界人士認為,林幾乎確定無法以十九條減刑,加上他犯後否認大部分犯行,亦未和解,被害者更請求重判,若無意外,林嫌可能會被判處比同類型犯罪更重的刑期。

不承認六罪、也未和解

林秉樞涉對高嘉瑜施暴,檢方調查後依妨害秘密、恐嚇、加重誹謗、傷害、私行拘禁、強制、妨害電腦使用、偽造文書等罪嫌將他起訴;但林秉樞迄今,只承認傷害罪及在靈堂前逼高下跪涉強制罪犯行,並祭出「精神抗辯」策略。

如今鑑定結果對林嫌不利,律師鄭遠翔表示,合議庭應會尊重採納專業醫療機構的鑑定與意見,林嫌恐無法以十九條獲得減刑,起訴的各項罪名在過去司法實務中,多半屬非重罪範圍,依犯罪情節不同,法院判的罪刑以得易科罰金刑期居多,當然,部分情節嚴重罪行,也會重判到不得易科罰金的程度。

以本案來說,鄭遠翔認為,林到案後遭聲押獲准,起訴後移審至法院接押時,仍裁定羈押相當時日,可見林的犯罪情節不可謂不重,再加上無刑之減免事由,未來合議庭有可能就其中部分罪名,判不得易科罰金的刑期。

鑑定結果不利 下周將再開庭

據悉,鑑定人綜合林嫌過去生活史、疾病史、身體檢查、精神狀態檢查及心理衡鑑後認為,林嫌在犯案時並無因精神障礙或其他心智缺陷,導致辨識能力與控制能力顯著減損情形,亦即並不具備刑法十九條減刑或不罰要件。

本案訂於八月二十六日再開庭,屆時,林嫌律師團可能聲請傳喚鑑定人作證。林嫌家人則表示,林嫌在鑑定時說的話,「有些根本是胡說八道、幻想」。

表格

表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