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婦產科醫師:產後不會馬上做這麼多手術

表格

表格

2022/08/12 05:3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禾馨醫療集團捲入詐保弊端,婦產科醫學會理事長黃閔照說,一般情況產婦生產完後,不會馬上做這麼多其它手術,多數醫院也沒有提供這些自費項目,婦科醫師一次只會做一件醫療項目,且產後若要同時做其他手術,也要注意併發症問題,大型醫院較不會發生。

同時做其他手術須注意併發症

黃閔照說,其實這問題有灰色地帶,要做醫美自費項目,很多科別的醫師都能做,如有人在剖腹產時順便抽脂肪,也有人順便割痔瘡,或一生產完馬上做陰道整形手術等,因為已經麻醉了,乾脆一併做一做。

但黃閔照強調,上述並非大部分人會做的事,且絕大多數醫院也沒有提供這些服務,婦產科醫師通常一次只會做一件醫療項目,取決醫病溝通,難說誰對誰錯,但一般醫師會提醒產婦,生產後若同時間要做手術,須注意併發症問題,且合併一堆自費項目,通常會發生在已經有系統性做自費醫療的醫療院所內,大型醫院較不會出現。

尤其九價子宮頸癌疫苗、臉部醫美等項目完全屬於自費醫療,價格不低,九價疫苗一劑要價約六千元,成人需接種三劑才算完整。

臉部醫美和除妊娠紋也不是必要、更不會影響身體健康,不會被正常醫院列入產婦必要療程。

剖腹因有手術行為,病患可使用術後自控式止痛(PCA),約分為硬脊膜外及靜脈注射兩種途徑,藥物的自費價格數千元,如果額外租用機器,還得付租金。

衛福部次長石崇良說,類似禾馨的作為,根據醫師法第廿五條規定,發生包括業務上重大或重複發生過失行為;利用業務機會之犯罪行為,經判刑確定;非屬醫療必要之過度用藥或治療行為;執行業務違背醫學倫理等,將由醫師公會或主管機關移付懲戒。

石崇良表示,醫師法第廿八之四條還規定,若出具與事實不符的診斷書、出生證明書、死亡證明書或死產證明書,除罰鍰外,會併處限制執業範圍、停業處分一個月以上至一年以下或廢止其執業執照,情節重大者,還可廢止其醫師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