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明知禾馨造假 竟當宣傳 保險經紀成共犯結構

表格

表格

2022/08/12 05:30

〔記者錢利忠、蔡思培/台北報導〕台北市禾馨醫療集團爆發造假醫療診斷證明,協助上百名孕婦詐保的醜聞,凸顯醫療保險理賠制度的漏洞。台北地檢署檢察官蔡沛珊在起訴書上直言,保險目的在於風散風險,依現行法令,每名產婦可購買三張以下實支實付保單,部分保險契約還容許副本理賠,變相使剖腹產成為被保險人賺錢的工具,理賠制度有檢討必要。

15萬剖腹變相請領45萬 台東產婦專程到台北生

檢方指出,保險是危險衡平的補償工具,目的在於分散風險,填補未來發生的損害,本質上與投資並不相同(投資型保單除外),實支實付醫療險的概念原是針對健保不理賠部分,在理賠雜費限額內,讓被保險人「花多少、賠多少」;現行法令讓每名孕婦可買三張以下實支實付保單,部分保險契約容許副本理賠,造成一次剖腹產手術花費約十五萬元,卻可向保險公司領取總計四十五萬元的理賠。

以禾馨案來說,甚至有住在台東的產婦為賺取保險理賠,舟車勞頓北上來禾馨生產,剖腹產加上醫美等諸多自費項目,運用診所提供的「改收據」等服務,總計可獲上百萬元的理賠。

此外,部分保險經紀人公司,上至處經理、下至保險業務員,明知禾馨涉造假診斷證明,竟以此宣傳,推銷「妥善規劃實支實付醫療險,在禾馨婦產科花費十幾萬元,幫忙理賠四十多萬元」招攬產婦買保單,形成共犯結構。

改收據獲理賠上百萬

檢指制度有檢討必要

檢方還原詐保手法,例如產後私密處緊實、妊娠紋及臉部醫美等須自費項目,診所櫃台會暗示產婦:「要不要改收據?」進而協助將自費項目調整到醫師手術費等可理賠的項目中,提高理賠金額。全案始於宏泰人壽察覺有大量產婦持禾馨開的「胎位不正」診斷證明申請理賠,且住院收據費用差異甚大、標準不一,檢具疑點向刑事警察局提告。

檢警今年一月首度搜索,因蒐證困難,總計五次行動共搜索九十八處、動員逾三百人次警力,才釐清案情;受害公司還有元大、台灣、遠雄、全球、三商美邦、富邦、中國、國泰、南山、新光、國際康健、友邦、台新、保誠、安聯等人壽公司,以及富邦產險。

禾馨:配合司法說明立場與難處

禾馨集團昨回應,對於檢方起訴感到遺憾,也對造成社會不安深感抱歉,相信醫師專業立場與判斷,未從中獲取任何利益,將配合司法盡力說明醫療單位的立場與難處;剖腹理賠爭議一直是醫界夢魘和社會長久難題,會正視這個議題做最深刻自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