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確診多 詐團冒衛福部簡訊詐財

歹徒冒用衛生福利部標示,架設假網站
行騙,但出現簡體字讓人發覺有問題。
(記者王捷翻攝)

歹徒冒用衛生福利部標示,架設假網站 行騙,但出現簡體字讓人發覺有問題。 (記者王捷翻攝)

2022/08/11 05:30

居隔通知隔天收到簡訊 騙個資轉光網銀8萬

〔記者王捷、邱俊福/綜合報導〕國內武漢肺炎確診人數破四百萬例,讓詐騙集團乘隙而入,竟假冒衛福部名義,鋪天蓋地廣發確診者可領取五萬元紓困補助的簡訊。一名吳姓女子接到衛生所居隔通知,隔天就接到簡訊,配合填寫個資與網路銀行帳戶,結果沒領到紓困金,反被騙走八萬多元。

警方調查,吳姓女子接到衛生所的居隔通知後,隔天就接到「衛福部」假簡訊,歹徒誆稱可以領取紓困金,吳女誤以為是官方發送,點入假網址後,依指示輸入個人資料、銀行帳戶代碼及帳號,之後吳女收到多組驗證碼,並依指示將驗證碼輸入。

不久,吳女名下的網路銀行顯示,其帳戶內的八萬多元存款竟全被轉走,帳戶存款歸零,吳女不但紓困金沒拿到,存款也被領走,本月九日向警方報案。

警方查出,歹徒是用吳女的網路銀行帳號申請「悠遊付」,並把帳戶裡的錢都轉進歹徒的電子錢包,吳女不僅破財,連個資也被騙走,全案警方調查中。

刑事局表示,今年以來接獲假冒衛福部以紓困補貼等理由傳訊息,誘騙填寫資料,遂行詐騙帳號、金錢,共計有十三件,這類惡意簡訊都是以亂槍打鳥方式,傳送給不特定對象,至於有確診者接獲訊息破財,研判應是巧合。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也表示,近日流傳不明簡訊「線上申請確診者補助金」,內容盜用衛生福利部LOGO,並假冒疾病管制署名義,誘導民眾於簡訊中網址輸入個資等。指揮中心澄清,此簡訊並非官方寄送,請民眾切勿點擊或填寫資料,避免權益受損。

指揮中心︰未發布紓困補助簡訊

指揮中心也強調,衛福部、疾管署等並無發布「五萬元補助金」相關簡訊,籲請民眾提高警覺勿點擊不明來源連結,不要輕易於網站上填寫個人資料,若有疑慮可利用刑事局一六五反詐騙專線查證。

☆自由時報電子報提醒您,防詐騙專線︰165,報案專線︰11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