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換臉謎片犯119罪 小玉竟可易科免關

百萬YouTuber「小玉」朱玉宸,涉利用AI Deepfake(換臉)技術客製化牟利,一審判刑五年半、得易科罰金,引發議論。(資料照)

百萬YouTuber「小玉」朱玉宸,涉利用AI Deepfake(換臉)技術客製化牟利,一審判刑五年半、得易科罰金,引發議論。(資料照)

2022/07/22 05:30

〔記者王定傳、謝君臨/新北報導〕廿六歲百萬YouTuber「小玉」朱玉宸,夥同助理莊炘睿利用深偽(Deepfake)技術,將政界人士、網紅、藝人的臉部特徵,移植到色情片AV女優的臉上,販售牟利,獲利一三三八萬元,包括立委高嘉瑜、高雄市議員黃捷、藝人雞排妹等一一九人受害;新北地院昨依違反個人資料保護法等一一九罪,合併判小玉五年六月徒刑、得易科罰金一九八萬元,莊炘睿判三年八月、得易科罰金一三二萬元,並沒收追徵犯罪所得一三三八萬元。可上訴。

國外至少判七年 台灣明顯輕判

高嘉瑜:網路永流傳 怎彌補

立委高嘉瑜昨表示,變臉事件上百人受害,犯罪所得超過一千三百萬元,變臉影片可能在網路流傳,永遠無法刪除,對受害人而言是一輩子的痛,但小玉只被判刑五年多還可易科罰金,相較於有被害人律師求處十二年重刑,國外法規也有認為變臉影片手法至少應判七年,顯見目前罰則過輕,法院對小玉也判得過輕,完全無法彌補受害者的傷痛。

檢警追查,莊男前年七月從網路下載被害人照片或影片,小玉再利用「DEEPFACELAB」程式軟體,以人工智慧模擬演算及深偽技術,把被害人的臉部特徵移植到AV女優的臉上;同時成立「台灣網紅挖面」推特帳號、粉絲團及「盜臉駭客」YouTube頻道,上傳短片招攬網友付費加入為會員之後,即可瀏覽相關換臉影片。

網紅「奎丁」也慘遭小玉「換臉」成為謎片主角,她得知後自扮柯南調查並拍影片揭露,卻遭報復,她的換臉影片竟成「免費觀賞」;檢警介入追查,去年十月發動搜索,並揪出隱身幕後的主謀小玉,查扣現金、帳戶存款,並執行拍賣小玉的賓士休旅車,共查扣九一二萬餘元。

今年三月新北地檢署認定二人對被害人施以網路性暴力及霸凌,起訴二人。

審理時二人認罪,小玉兩度致歉,但被害人不接受,黃捷親自出庭盼法官重判,其他被害者的律師請求重判十二年,至少已有廿一名被害者提出民事求償。

法官認為二人觸犯個資法不當利用個資罪、刑法販賣猥褻影像、加重誹謗罪,從重依個資法論罪,各次犯行的被害者、犯意不同,一百一十九罪分論、併罰。

法官:認罪試圖和解 才准易科

法官斥責二人由網路販賣換臉猥褻影像,破壞社會善良風俗,網路有快速散播特性,偽造的不雅影像一旦上傳將難以阻止、收回,嚴重影響被害者身心和名譽,行為實屬惡劣,但考量兩人認罪並試圖和解,態度尚佳,量處可易科罰金之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