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檢察司副座 裸辭回任一審檢

李濠松成為首位裸辭回任一審檢察官的檢察司副司長。(記者吳政峰攝)

李濠松成為首位裸辭回任一審檢察官的檢察司副司長。(記者吳政峰攝)

2022/07/10 05:30

李濠松創紀錄 離開檢察長保證班申請歸建 也不續任主任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檢察官李濠松擬制法案能力佳,並精通日語,獲派為法務部辦事,歷經四任部長拔擢,一路當到檢察司副司長,九年下來參與研議通訊保障及監察法、國民法官法、暫行安置等多項重大法案與制度。檢察司副司長一職通常是「檢察長保證班」,但李濠松想回第一線偵查體系再歷練,日前申請歸建台北地檢署,且不續任主任,成為歷來首位裸辭回到一審擔任基層檢察官的檢察司副司長。

曾當過檢察司副司長的法務部長蔡清祥,感謝李對修法的付出,也肯定他裸辭的態度,直言參與法案作業須善於溝通,還要有深厚法律素養,過去多為二審檢察官出任,李濠松身為一審檢察官仍扮演的恰如其分,非常不容易,如今申請歸建又不續任主任,更凸顯不論在什麼位子,檢察官都能發揮功能。

李濠松初到法務部,先是負責通保法歷來最大幅度修法,接著被委以重任,研議「起訴狀一本」可行性、防逃新制、羈押替代處分(電子腳鐐)、國民法官法、暫行安置、科技偵查法、酒駕加重刑責、偵查中強制辯護、贓證物扣押管理、羈押程序閱卷、檢察審查會、刑事執行法等重大措施,也當過司改國是會議幕僚。

想回第一線再歷練不想占缺

認為主任應留給優秀檢察官

檢察司副司長向來被認為是檢察長保證班,李又被視為重點栽培對象,但日前申請歸建北檢,表明不續任主任,同僚咸感意外。他昨天證實此事,表示手上的重大法案多已告一段落,才會在此時申請歸建,讓其他有能力者亦有機會到該職歷練;不續任主任也是認為過去已歷練過此職,主任職位應留給優秀的檢察官,以活絡檢察體系人事。李濠松說,只要檢察機關有需要,不論哪個位子,他都義無反顧。

李濠松是台大法律系碩士,東京大學客座研究員,司法官學院四十三期結業,二○一三年獲選調法務部檢察司辦事,歷經曾勇夫、羅瑩雪、邱太三、蔡清祥四位部長,除了基層辦事、也曾獲任綜合規劃司副司長,之後再出任檢察司副司長,與前手黃謀信(現為檢察司長)足足差了十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