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與藝人許效舜同梯/高院活歷史 法警長陳長庚月底榮退

高等法院法警長陳長庚將於六
月底退休。 (記者楊國文攝)

高等法院法警長陳長庚將於六 月底退休。 (記者楊國文攝)

2022/06/27 05:30

陳長庚任職近40年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現年六十二歲的高等法院法警長陳長庚,將於六月卅日正式退休,離開他服務近四十年的高院,多名法官均稱讚他幾乎是「高等法院的活歷史」,親眼見證高院從解嚴時期過渡至民主時代。

陳長庚的公職生涯,從早年被高院錄取、受訓後,從基層法警做起到法警長屆退的卅九年七月歲月中,「從一而終」只在高院法警室任職,成為我國審檢分立以來,高院以法警長職位退休的第一人。

特別的是,一九八五年時,陳長庚和當時在基隆地院當法警的藝人許效舜到警察學校(警專舊名)法警班同期受訓,還在同間寢室睡上下舖,交情很好,他還曾揭穿詐騙集團假冒許效舜向他詐騙,登上新聞版面。陳長庚表示,對方口音跟許效舜是有七分像,但對談越久,聲音越不像,尤其是對方笑聲露了餡,「根本不是許效舜版的笑聲啊」。

位處博愛特區的高院是一、二審的龍頭法院,而且是事實審的第二審,常成為政治人物、各類團體陳情,或對判決施加壓力的目標,以往像審理國務機要費、首長特別費等政治敏感性較高的案件、甚至死囚案等,都吸引政治立場迥異的藍綠人士,或支持廢死、反廢死民眾到高院陳情,或互相對峙、叫囂,所幸經由陳長庚指揮若定,及轄區警方合作無間,都能順利化解。

「用心就能做好!」陳長庚常以此和高院法警同仁互相勉勵。他退休後,法警長職務確定由副警長林峻岱代理。

一名資深法警指出,法警是法院或地檢署內重要的角色,除要辦理值庭、具保責付、解送人犯等工作,還要負責跨單位間的聯繫,要勝任法警長,除了資歷相對資深外,還須懂得法警的執勤技能,並具備「溝通協調」與「領導統御」能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