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舊金山搶9000萬躲台灣/女研究生伴遊 美請求協助 台逮搶匪

持刀搶劫示意圖。與本案無關。(資料照)

持刀搶劫示意圖。與本案無關。(資料照)

2022/06/06 05:30

〔記者姚岳宏/台北報導〕三十歲的美籍華裔男子張天澤(Tianze Zhang,音譯)三月間持刀侵入美國加州舊金山住宅,逼迫女屋主轉帳三百萬美元(近新台幣九千萬元)後潛逃到台灣,來台藏匿這段期間還結識一名女研究生陪他遊山玩水,美方請求台灣協助逮人,經台美警方合作,張男上月三十日在高雄落網,本月二日由三名FBI(聯邦調查局)和舊金山警局探員將他押回美國受審。

美籍華裔男高雄落網 FBI押回美受審

據悉,張天澤雖有華裔身分,會講中文,但警方問他來自哪裡及相關案情,他都行使緘默權,表示回美國再說,不願回答任何詢問,也讓台灣警方無法了解他犯案動機,及為何選擇來台躲藏。

警方調查,張男並無台灣戶政紀錄,應非台灣人,三月間是以商務名義來台,期間與一名透過網路認識、就讀台灣某大學的女研究生見面,張男自稱在美從事數位貨幣投資顧問工作,這段期間女研究生陪他遊山玩水,也請教他相關投資事宜,張男在高雄租屋處落網時,女研究生也在場,但稱毫不知張在美國曾經犯案。

舊金山警察局昨在臉書貼文,描述整起案情,今年三月十六日,警方接獲報案稱伯納爾高地社區(Bernal Heights)一處民宅發生入室搶劫案,當時女屋主獨自在家,突遭男子闖入並壓制她,導致她受傷,對方持武器威脅她配合交出財物,最後男子成功從女屋主帳戶轉走近三百萬美元,逃逸前還取走她的手機。

當地警方查明犯嫌為三十歲洛杉磯居民張天澤,案發後不久即逃離美國,警方立即與FBI和跨國執法機關合作抓人。

台灣刑事警察局獲報,要求美方提供相關證據資料後開始找人,查出張男三月十八日來台,先在台北市信義區旅館進行居檢,後與透過網路認識的女研究生見面,雙方一路從北玩到南,期間花費都是張男用搶來的數位加密貨幣、與交易所及幣商交易換來現金支出,張男五月三十日落網時,兩個半月時間在台花費逾五十萬元。

美國FBI及舊金山警方本月二日搭機來台,由於有檢疫問題,直接由台警將張男送上飛機,由美國執法人員將他押回舊金山,隨即送進舊金山郡監獄待審,目前台警還在釐清張男相關洗錢途徑,擴大追查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