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黑幫槍擊要犯爽服外役監 花監內鬼 竄改考績給特權?

花蓮自強外役監環境清幽優美,是許多受刑人爭相申請移監的處所。 (記者王峻祺攝)


今年二月十五日晚間花蓮自強外役監獄戒護科周姓科長遭兩名幫派分子毆打。 (資料照)

花蓮自強外役監環境清幽優美,是許多受刑人爭相申請移監的處所。 (記者王峻祺攝) 今年二月十五日晚間花蓮自強外役監獄戒護科周姓科長遭兩名幫派分子毆打。 (資料照)

2022/05/31 05:30

〔記者鄭淑婷、王峻祺、游太郎、王定傳/綜合報導〕法務部矯正署自強外役監獄戒護科周姓科長,今年二月十五日遭劉、黃兩男持鋁棒及辣椒水攻擊成重傷,花蓮地檢署將二人依殺人未遂罪嫌起訴,並追出在自強外役監服刑的男子邵御軒涉嫌教唆,花檢分案偵辦過程又發現案外案,花蓮監獄內部疑有人協助竄改考績,讓犯殺人罪的重大暴力要犯邵男坐爽監,獲准從花監至自強外役監服刑;花蓮地檢署已審查獄方提供的資料調查中。

涉案陳員解僱並送辦

法務部矯正署對此表示,經查花監提報外役監遴選審查資料有重大疏失,已函請花監檢討改進及議處疏失人員行政責任,並解僱涉案的陳姓聘僱人員,刑事部分則依法送辦。

邵御軒累積縮刑全數回復

矯正署表示,依花檢起訴書所載,邵男於奉准返家探視期間,曾涉嫌參與「金虎佛堂」幫派聚會,足認有違反外役監返家探視應遵守事項,不適宜在外役監繼續執行,也不適合再回花監,因此於五月廿七日將邵男從外役監移至花監,隨後從花監移往宜監繼續執行。邵男在外役監累積的縮刑得全數回復,估計至少有四十天縮刑被收回。

黑幫大哥邵男二○一五年八月持手槍尋仇、槍傷高姓男子,被依殺人未遂罪判十二年六月,二○一七年五月發監花監執行,去年七月獲准移至自強外役監。

據了解,邵男申請外役監的「個人資料」疑有被動手腳痕跡,讓他在帳面上看起來符合外役監申請資格。

花蓮檢方今年四月入監調查有暴力背景的邵男申請外役監遴選過程,發現遴選員居然「勾錯,選錯人」,正調查是否有內鬼。

據了解,檢廉日前曾到自強外役監獄搜索,因辦案人員獲報,邵男在監所時期,疑似有手機可對外自由通聯、「發話指揮」,懷疑內部人員給他「特權」使用手機或疏失導致違禁品流入監所,但並未扣到手機。

花監內部還傳出,邵男在花監服刑期間,依規定只有親屬能入監懇親,但中秋節懇親會時,卻有幫派分子進入監所會面,還大剌剌拍照合影,受刑人間口耳相傳,邵男與獄方人員關係不尋常,平常作息「都有人罩」,才會如此囂張,且邵男涉教唆痛毆戒護科長,連檢方追查時都懷疑內情不單純。

花蓮監獄則回應,邵姓受刑人服刑期間共參加三次外役監受刑人遴選作業,前二次未獲准,第三次雖符合外役監遴選資格,但審查基準表內「戒護風險」及「再犯風險」相關欄位,因獄方人員勾選錯誤,致積分核算有誤,針對失職人員已提報考績會懲處,是否涉及刑責,政風室已展開調查,並函送花蓮地檢署偵辦,絕無外傳護航黑幫一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