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法話題》基層警:輕判讓警察裏外不是人

「球棒隊」橫行讓市民畏懼,圖為去年轟動台灣的瑪莎拉蒂三煞首惡張敦量,持鋁棒威嚇大學生的畫面。(記者張瑞楨翻攝)

「球棒隊」橫行讓市民畏懼,圖為去年轟動台灣的瑪莎拉蒂三煞首惡張敦量,持鋁棒威嚇大學生的畫面。(記者張瑞楨翻攝)

2022/05/08 05:30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台中市自去年十一月起,陸續發生多起「球棒隊」肆意毆人的惡行,引發社會恐慌、基層警察顏面無光,甚至引發政治風波,因此現今只要獲報類似糾紛,警方往往擴大動員,啟動「快打部隊」趕往壓制,但案件進了審判機關,不少個案獲得輕判。基層員警感嘆,一有球棒隊為惡,警察往往飽受外界抨擊,但球棒隊引發的社會效應,卻與實際判決結果大相逕庭,「球棒隊打人,警察就挨罵,破案抓人又輕判,警察裏外不是人」。

台中市去年宛如傳染病般,爆發多起「球棒隊」暴力滋事案,包括海線一名警察的兒子與人起爭執,就被「球棒隊」砸毀其母(警妻)座車;瑪莎拉蒂三煞案更是引發軒然大波。

基層員警不諱言地說,球棒隊聚眾鬥毆,是警察最擔心的犯罪型態,主因是會造成民眾恐慌,輿論負面效應也會很嚴重,甚至演變成警察主管下台等風波,以致一旦傳出類似鬥毆,警方都會啟動「快打部隊」,動員強勢警力處理。

基層認為,民眾很在意的事,一旦進了法院,最後多半獲得輕判的結果,將很難對這類犯行的為惡者收遏止、警惕之效。

員警說,嚴刑峻法能否收效是一回事,但量刑太寬厚,極易助長惡徒僥倖之心,並嚴重打擊檢警執法士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