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法話題》法界:舊框架做量刑準則 難脫輕判結果

表格

表格

2022/04/24 05:30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我國司法實務缺乏一致性的量刑基準,類似案件頻傳量刑歧異亂象,以致社會對刑度公正的期待與日俱增,司法院為回應外界的改革要求,擬制「刑事案件妥適量刑法」草案,細格化案件類型與刑度。律師陳宗豪提醒,新的準則必須揚棄過去從最低刑度開始量起的觀念,才不會有打假球的質疑。

量刑涉及刑罰種類選擇及刑度區間酌定,量刑歧異又影響國民對於司法的信賴,因此兼顧刑罰目的與原則,一直是司改重點。雖然司法院已建置量刑資訊及量刑趨勢建議兩系統,也函頒刑事案件量刑及定執行刑參考要點,但這些參考資料都是針對「過去」判決,所做成的統計結果,然而目前量刑最為人詬病之處,就是從地板刑度起算,故在此框架下做出的統計、或無論如何改革,均難跳脫輕判的結果。

為細格化犯行與相對應刑度,司法院擬制妥適量刑法,設置量準會,由委員依量刑實務現況、矯治處遇及教化現況、量刑準則對刑事司法的影響、相關主管機關的研究報告或資料,對各類案件類型設計出不同增刑或減刑因子。

應揚棄最低刑度量刑觀念

陳宗豪指出,量準會如果只是參酌實務現況複製現有模式,不論如何改變,都是換湯不換藥,無法解決問題;他認為,新的量刑準則須揚棄輕刑度當作標準的觀念,改採中刑度為基準,此外,設計因子應敘明增刑或減刑原因,讓法官理解,以便有效運用。

他強調,量準會委員來自審檢辯學,若司法院欲大破大立,應減少法官席次,若法官佔相對多數,最後推出的準則,恐與目前相去不遠。陳宗豪坦言,要對各種罪名做成準則,是非常浩大的工程。

有法官認為,未來有了具有拘束力的量刑準則,法官雖被框限在更小的裁量區間內量刑,但不用再擔心重判或輕判無依據,被告與律師也較難爭執刑度。

目前草案規劃量準會設委員九至十一人,主委由司法院長提名最高法院法官出任,兼任委員為法官三名,檢辯學各一人,餘由具刑事、犯罪矯治更生、觀護、法學等專長的人員擔任,須立法院同意才能任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