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性隱私影音 明定即時下架

表格

表格

2022/03/11 05:30

防制數位性暴力草案 境外IP若不移除 透過屏蔽使國內看不到

〔記者吳亮儀、楊綿傑、邱俊福/台北報導〕行政院昨通過「性侵害犯罪防治法」等四項修法,草案對性隱私的影音,明定「即時下架」機制,要求網路業者移除。

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表示,對於IP位址在國外的網站,將透過iWIN聯繫境外平台、或透過境外NGO(非政府組織)協助,配合移除兒少性剝削內容;衛福部強調,即使IP位址在國外無法要求下架,我國仍能透過網域、網址屏蔽,使國內無法看到。

衛福部次長李麗芬說,完成修法後,性隱私相關影音犯罪都準用新法,可要求網站即時下架影像,國內網站除了下架,還要保存影像一八○天供檢調偵辦;網站IP位址在國外,我國也能透過網域、網址使其不被接取,國內無法看到。她說,性隱私犯罪的事前防治教育更重要,每個人都要對自我保護有最深認識,並尊重他人性自主權。

境外不當內容多國受害

加強跨國合作降低傷害

NCC指出,以兒少性剝削影像在網路散布為例,已成立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若接獲民眾申訴,將通知相關網路平台業者處理,境內業者皆會配合,境外平台則透過管道聯繫或透過境外NGO協助。

如果境外網路應用服務提供者、內容提供者或平台提供者不願移除內容,可透過限制接取手段,降低不當內容散布的可能性。

不過也有資安專家認為,影音犯罪往往夾在一個論壇(網域)中的一個網頁,如果整個論壇都是影音犯罪,才能將其網域、網址封鎖,否則可能有違反比例原則問題;封鎖網域、網址可使大部分的正常網路使用者看不到,但少部分想看的人,可能會透過翻牆等技術連結進入國外網域。

NCC提到,面對境外網站不當內容的處理困境各國皆然,比如N號房事件發生後,韓國政府對境外網站的處理仍相當侷限,因此韓國目前朝加強跨國合作方式進行,以降低網路不當內容造成的傷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