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鑽平台漏洞冒用帳號 盜刷集團騙外送 全台犯案

冒外送平台帳號盜刷信用卡犯案流程

冒外送平台帳號盜刷信用卡犯案流程

2022/03/01 05:30

〔記者許國楨/台中報導〕民眾請注意,利用外送平台犯罪的模式已在全台各地發生,且有猖獗之勢!

台中市北區一間閒置店面騎樓,最近接連有外送員將大批的嬰兒奶粉送到此處,再由不明人士取走的詭異現象,除引起居民好奇更引起多名外送員起疑,經查發現,竟是不法分子盜用消費者在外送平台的帳號,再盜刷信用卡購買奶粉,並要求送往該處指定地點,警方上週獲報當場逮捕一名取貨男子,循線追查幕後犯罪集團中。

警方表示,目前因為疫情警戒的關係,很多人會使用外送平台點餐或購買日常生活用品,因為外送平台軟體的帳號與信用卡綁定,加上用戶經常預設自動扣款功能,不法分子因此盜取帳號,盜刷信用卡購買物品,進而牟取不法利益。

新北發生盜刷八百萬物資案

事實上,這類型犯罪模式去年開始在全台各地發生多起,新北市也曾發生歹徒利用平台系統綁定手機門號簡訊認證的漏洞,盜刷八百萬元的民生物資再低價銷贓;而台中市第二分局文正派出所是在上月廿二日,接獲熊貓外送平台服務員反映,表示有數筆異常訂單,不同訂購帳號,但購買品項皆為嬰兒奶粉,且均於訂單備註欄註記,要求指定送達五權路、太平路口一處相同地點,相當不尋常。

警方獲報展開調查,經訪談附近居民得知,該處原來是一間透天店面,三年前發生火災後閒置至今,從去年中旬開始,就經常看到有外送員送奶粉來,放在騎樓柱子、轉角或一張桌子上就離開,隨即就有人取走,且每次取貨人都不一樣,令人覺得很詭異。

有人狂訂奶粉 外送員報警

廖姓外送員向警方說,這陣子與其他外送員接獲多筆訂單,送達位置都是這處未營業的店面騎樓,且除了訂購不同品牌奶粉外,訂單都在備註欄留下另支電話號碼,經利用公司APP向會員聯繫,會員卻表示沒有訂購奶粉商品,但撥打備註欄手機,對方卻堅持指定要送到該處。

疑集團操控 朝詐欺取財偵辦

因當天現場已有廿多罐奶粉,透過外送員群組詢問,也有其他外送員遇到,直覺可疑報案,警方研判這是冒用外送平台帳號盜刷信用卡的案件,經派員埋伏,當天就逮捕到場取貨的卅九歲王姓男子,並查扣廿罐不同品牌的嬰兒奶粉。

王男警訊中否認涉案,辯稱奶粉是自用,但細節又交代不清,由於奶粉品牌有三、四種,相較一般生鮮、食品的保存期限較久,警方不排除幕後有犯罪集團操控,依市場需求下單,取得奶粉後變賣銷贓牟利,已報請檢察官指揮偵辦,朝詐欺取財罪方向偵辦。

☆自由時報電子報提醒您,防詐騙專線︰165,報案專線︰110☆

Foodpanda提醒消費者發現不明消費時,應立即向銀行申
請止付、並截圖提供平台處理。圖為外送員等候外送情形,
與本案無關。 (資料照)

Foodpanda提醒消費者發現不明消費時,應立即向銀行申 請止付、並截圖提供平台處理。圖為外送員等候外送情形, 與本案無關。 (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