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骯髒」動物貿易轉手抬價 李天怡:報價老公主導

台商李吳達。(記者羅沛德攝)

台商李吳達。(記者羅沛德攝)

2022/02/23 05:30

李天怡50萬、夫40萬、台商30萬交保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前三立「消失的國界」節目主持人李天怡,任內受前年入主台南「頑皮世界」野生動物園的三立總經理張榮華委託,以其國際人脈牽線買「網紋長頸鹿」等非洲野生動物,頑皮世界檢視合交易合約,驚覺提交的長頸鹿等動物品種,與實際計畫輸入的不符,甚至比當地報價還高出許多;檢調查出李涉嫌與丈夫郭人杰、澳洲台商李吳達合謀,抬高動物報價賺取約七百萬元私利;台北地檢署昨訊後依刑法背信罪,諭令李天怡、郭人杰、李吳達各以五十萬、四十萬、卅萬元交保。

檢調調查,張榮華起初透過身兼頑皮世界董事的三立副總高明慧找上李天怡,李天怡負責穿針引線,引薦由郭人杰、李吳達等人成立的亞太印象公司給高明慧,專責處理輸入瀕危等級的「網紋長頸鹿」等十八隻非洲野生動物的相關進口流程。

老公與台商 稱依市場機制否認抬價

李天怡庭訊時供稱,亞太印象預定輸入的野生動物報價,是由郭人杰和李吳達主導,她不清楚報價情況;郭人杰、李吳達均否認拉抬報價,供稱報價是根據合約和市場機制,未涉背信。

檢方查出,頑皮世界在張榮華入主之前,既存的長頸鹿皆從美國輸入,每隻輸入成本高達一千萬元,張榮華入主後,計畫斥資一億八千萬元,引進長頸鹿、犀牛、斑馬、羚羊等十八隻非洲野生動物,考量亞太印象的長頸鹿報價,遠低於過去園方自美輸入的每隻一千萬元價格,遂委託亞太印象主導輸入交易。

引進計畫因動保團體質疑而告吹,頑皮世界回頭檢視交易合約,驚覺亞太印象提交的長頸鹿等動物品種,與實際計畫輸入的不符,且報價表面上看似比美方便宜,實際上卻比史瓦帝尼當地報價還高出許多,依檢調估算遭拉抬的金額約廿五萬美元(約新台幣七百萬元)。

當初計畫引進的私人動物園 有黑歷史

檢調調查,亞太印象的報價遠低於美國的主因,即是其計畫輸入的野生動物,來自掌管非洲史瓦帝尼野生動物買賣的私人野生動物公園「Big Game Parks」,而該賣家過去曾因支持象牙、犀牛角買賣,飽受國際動保組織批評,預定輸入來台的長頸鹿,是該公園從鄰近國家引進無瀕危的「安哥拉長頸鹿」、「南非長頸鹿」,報價遠低於瀕危等級的「網紋長頸鹿」。

李天怡的丈夫郭人杰。(記者羅沛德攝)

李天怡的丈夫郭人杰。(記者羅沛德攝)

李天怡(中)與其夫郭人杰、台商李吳達涉背信,三人共一百二十萬交保。
(記者羅沛德攝)

李天怡(中)與其夫郭人杰、台商李吳達涉背信,三人共一百二十萬交保。 (記者羅沛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