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長輩遇詐 法官帶父母「註記」

基隆地院審判長劉桂金擔心自己的父母也被騙,帶著父母到地政事務所和存款銀行,拜託地政人員及行員在電腦上「註記」。(資料照)

基隆地院審判長劉桂金擔心自己的父母也被騙,帶著父母到地政事務所和存款銀行,拜託地政人員及行員在電腦上「註記」。(資料照)

2022/01/29 05:30

若設定抵押或提領鉅款 務必通知兒女

〔記者林嘉東/基隆報導〕基隆地院審判長劉桂金審理詐騙案發覺,不少上年紀的被害人未與子女同住,以致遇上詐騙集團時,往往因判斷力不足或與社會資訊脫節,最後慘遭騙走鉅款或房產,她審理的案件中,甚至有百歲人瑞被騙去抵押房子。劉桂金擔心自己的父母也被騙,帶著父母到地政事務所和存款銀行,拜託地政人員及行員在電腦上「註記」,若父母前來設定抵押或提領鉅款,一定要通知兒女。

建議政府主動出擊 減少長者受騙

劉桂金還在一件詐騙案的判決書上,建議政府主動出擊,令管理人民財產的相關機關、機構,例如金融行庫、地政機關,給有意願的長者在子女親友陪同下,在機關的電腦註記,如果有年長家屬欲提領鉅額金錢,或不動產設定抵押等財產異動時,通知經註記的家屬,以確認年長者的財產異動是否正常交易,有無受詐騙的情形等,多此一道防線,可減少長者受騙。

劉桂金說,政府雖設有一六五專線以防詐騙,但長者大多不會利用,一旦受騙匯出款項或不動產設定抵押後,就很難追回被騙走的財產。

劉桂金審理過不少詐騙案件,其中於日前審理「假代書」余宗穎詐欺被害人房產案時,閱卷得知有廿名被害人的錢財和房產被騙走,令她憤慨不已。

余宗穎的手法是欺騙被害人,有人願意出千萬元高價收購被害人手中被套牢多年的靈骨塔,再騙被害人繳納各式名目費用,如發現被害人資金不足,就說服被害人向金主抵押房子借款。不少人信以為真,把房產拿出來抵押後,金主假裝借錢給被害人,但這筆錢又馬上被集團成員以繳交稅金等名目取走。

余宗穎總共詐騙了廿名被害人,其中受害的潘姓、張姓民眾與一名百歲人瑞的房子,甚至已被法拍;基隆地院審理後,將余男判刑九年。

鑑於詐騙橫行全台,尤其看到很多老人家被騙光積蓄,或房子被拿去抵押借款、甚至遭法拍,劉桂金擔心住在花蓮偏鄉的父母,也被騙到沒房子住,因此特地帶著父母到地政事務所、存款銀行,拜託他們在電腦上「註記」,萬一父母前來設定抵押或提領鉅款,一定要通知兒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