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毒駕納規範 比照酒駕扣牌

表格

表格

2022/01/25 05:30

酒駕三法三讀 酒測前飲酒吸毒想脫罪 視同拒測罰18萬並吊銷駕照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酒駕造成無辜家庭破碎,為嚴懲酒駕,立法院院會昨三讀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三十五條及三十五條之一部分條文修正案」,加重酒駕累犯罰則外,三讀條文特別將毒駕納入規範,規定駕駛人酒駕、毒駕,要吊扣汽機車牌照二年,並提高酒駕同乘者「連坐罰」金額,從六百至三千元罰鍰,提高到六千至一萬五千元。

此外,駕駛若在警方酒測前出「奧步」飲酒、吸毒以求脫罪,比照拒絕酒測可處十八萬元罰鍰並吊銷駕照。

現行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三十五條規定,酒精濃度超過容許值(酒測值每公升○.一五毫克、未滿○.二五毫克),汽車酒駕者,可處三萬元以上十二萬元以下罰鍰,機車酒駕者,處一萬五千元以上九萬元以下罰鍰,並當場移置保管汽車及吊扣駕照,另明定酒駕累犯加重罰則、同行者罰則等規定。

新法將酒駕、拒絕酒測再犯的累計期限,由現行五年延長為十年,十年內第二次累犯,公路主管機關得公布其姓名、照片及違法事實;並提高酒駕同乘者「連坐罰」金額,明定駕駛被驗出酒駕,年滿十八歲的同車乘客處六千元以上一萬五千元以下罰鍰,但年滿七十歲、心智障礙或汽車運輸業的乘客,不在此限。

現行條文明定,拒絕酒測者,可處十八萬元罰鍰並吊銷駕照、當場移置保管汽機車,若肇事致人重傷或死亡,吊銷駕照且不得再考領。

三讀條文則將毒駕納入規範,駕駛人酒駕、毒駕,吊扣汽機車牌照二年;若肇事致人重傷或死亡,初犯即可依行政罰法沒入車輛;駕駛在警方酒測之前飲酒、吸毒,比照拒絕酒測處罰。

共享汽機車 違規加罰二分之一

另,因應「共享汽機車」越來越興盛,為免心存僥倖民眾改開租賃車躲避沒入車輛規定,新法還新增租賃業者已告知禁止酒駕、毒駕等相關義務,汽機車駕駛人仍違反時,得依原罰則加罰二分之一。

此外,現制對於酒駕者重領駕照,規定加裝酒精鎖(車輛點火自動鎖定裝置),否則處六千元以上一萬二千元以下罰鍰,新法提高為六萬元以上十二萬元以下罰鍰,以及申請登記配有酒精鎖的汽車,才發給駕照。

立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昨表示,這次「酒駕三法」三讀通過,嚴懲酒駕,是行政院與立法院兩院齊力展現決心。國民黨立委洪孟楷說,加重酒駕罰則,重點是要告訴所有民眾不要心存僥倖,酒駕就是零容忍。民眾黨立委邱臣遠指出,不只是酒駕零容忍,更要朝零酒駕方向進行。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說,希望行政機關能整合資源,完善酒駕的處理流程,減少酒駕情事發生。

嚴懲酒駕是朝野共識,圖為酒駕三法三讀後,民進黨立委陳歐珀(左起)、陳明文、國民黨立委陳雪生等人在議場拍照見證。(記者廖振輝攝)

嚴懲酒駕是朝野共識,圖為酒駕三法三讀後,民進黨立委陳歐珀(左起)、陳明文、國民黨立委陳雪生等人在議場拍照見證。(記者廖振輝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