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合法討債 借人錢要簽本票和契約

年關將近,暴力討債集團威逼討錢,到被害人小吃店砸店。(資料照)

年關將近,暴力討債集團威逼討錢,到被害人小吃店砸店。(資料照)

2022/01/15 05:30

〔記者吳昇儒/專題報導〕欠債還錢,天經地義,不過債權人若以暴力手段非法討債,恐得吃上刑事官司,得不償失。律師柯林宏指出,借錢給人時,最好讓借款人簽本票和借貸契約,並載明借款原由、金額、還款方式、時間、利息,若發生爭議,較能保障債權人權益。

借據或借條仍有脫產空間

柯林宏表示,有些債主以為可以憑債務人簽的借據或借條,到法院請求對方還錢;但實際上,債權人須先繳納裁判費,透過民事訴訟程序,取得確認債權存在的勝訴判決後,才能執行或扣押對方財產,程序中對方若存心脫產避債,債權人恐怕一毛錢都拿不回來。

若債權人一開始就持有債務人簽發的完整本票,則可以用「非訟」方式,直接請法院核發本票裁定,以簡便程序得到確定的裁定證明,即可執行或扣押對方財產。

有本票較易執行扣押財產

若債務人對本票債權有意見,債務人須以原告身分提出「確認本票不存在」之訴,回到民事訴訟程序,由債務人負擔舉證責任,裁判費也由債務人先繳。二者相較,借貸時一併簽署本票與借貸契約,對債權人而言較便利也較有保障。

柯林宏說,民事實務上,即使裁定本票有效、民事判決勝訴,距拿回錢其實還有段漫長路,不會因為勝訴,欠款就會自動回到自己口袋,債務人若不還錢,債主還須透過強制執行程序(查封、拍賣變價)才能實現債權。強制執行程序有相當流程,建議找律師協助,以合法程序取回款項,以免走冤枉路又討不回欠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